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204期:大连理工大学李延喜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2021年5月14日下午,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204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224教室举行。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延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金融开放度对跨境资本极端波动的影响——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证据”的学术讲座。此次论坛由金融系主任侯成琪教授主持,白晓燕老师、余静文老师以及学院其他师生积极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在第一部分,李延喜教授基于对现实数据的收集及其研究团队出国访问的经历,从“一带一路”的现实背景切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现状、国家政治经济情况、资金状况、宗教文化复杂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国际金融合作方面存在资金缺口较大、资金流动不均衡、资金配置效率不高、资金融通风险较大、跨境金融合作层次较低和缺乏有效协调机制六大问题,尤其是协调机制方面的困难较大。另外,通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合作现状的研究,李延喜教授指出沿线国家的货币合作、投融资合资、金融服务合作、信用合作、金融监管合作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第二部分,李延喜教授从“一带一路”项目中一个更为微观的角度着手,具体研究金融开放对极端资本波动的影响。他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为发展中国家,金融开放起步较晚且开放速度参差不齐;同时,沿线国家宗教特征比较特殊,这为研究金融开放和极端资本波动的关系提供了发展中国家的证据和新的思路。研究利用包括中国在内的39个沿线国家1980年第一季度至2018年第四季度的数据,以及Forbes和Warnock(2012)的方法对资本极端波动进行识别,结果发现,金融开放度会显著增加资本激增与资本外逃发生的概率。考虑到沿线国家的宗教多样性特征,研究加入了宗教紧张度这一系数,发现宗教紧张度会抑制金融开放度的效果。在使用不同的模型、剔除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对数据滞后一期分析后,发现结论依然稳定。为了探究高低收入国家是否存在差异,研究将样本进一步细分,发现金融开放对跨境资本极端波动的影响只存在于中高收入水平国家。最后,由于伊斯兰金融特有的利息禁止和风险共担,与传统的金融特征具有差异,这可能会对结果产生影响。通过将样本国家区分为伊斯兰国家和非伊斯兰国家,研究进一步发现,对于伊斯兰金融系统的国家,金融开放对跨境资本极端波动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李延喜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以及有趣的事例,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丰富了我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同时,李延喜教授以金融开放和资本极端波动为中心,围绕金融开放度对资本极端波动的影响作了系统深入的分析,使我院师生更加了解该领域研究前沿。讲座现场,师生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学术氛围浓厚。随后,李延喜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归纳,并提出政策建议,指出其研究的战略性意义,同时也指出了今后进一步研究的方向。最后,侯成琪老师做了总结,并感谢李延喜教授的精彩报告,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李延喜,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国家资金融通机制设计与资本配置效率评价体系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担任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财务管理”和国家一流本科线下课程“财务管理”负责人,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和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励。

(通讯员:吴滋润;审核: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