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三十四期:上海交通大学陆铭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1-05-13    点击数:

2021年5月8日下午,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三十四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247会议室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欧元区病于中国:货币高估与地方政府债务”的讲座。

陆铭教授从中国“欧元区化”背景介绍、“欧元区病于中国:货币高估与地方政府债务”文章汇报两部分对研究内容进行分享。第一部分陆铭教授从中国经济“欧元区化”的背景出发,指出中国各省之间的关系与欧元区相似,都存在经济相对欠发达的省份/国家的负债率较高的现象。从经济逻辑出发,这种现象归结于两大因素:一是市场分割,二是统一货币。欧洲国家间由于语言、宗教以及文化等差异导致欧洲内部存在人口流动障碍,类似地,中国各省份间存在着户籍制度等阻碍劳动力流动的因素,市场分割的结果是形成了欧洲国家间以及中国各省份间的人均GDP差异。在这样一个存在市场分割的区域,加之实行统一货币,由平均劳动生产率决定的最终汇率对于劳动生产率低的国家/省份来说是被高估的。此外,由于统一货币,无法通过扩张性货币政策或货币贬值来刺激经济,因此欠发达地区靠举债来弥补收入与支出之间的差额就难以避免。第二部分陆铭教授基于中国经济“欧元区化”的背景,对论文“欧元区病于中国:货币高估与地方政府债务”进行了汇报。论文采用中国234个城市的数据实证分析验证了每1%的人民币高估导致人均债务(用城投债度量)增加0.18-0.25%,该因果关系更倾向于发生在内地、较贫穷等相对欠发达地区。在净出口的地区该因果关系被强化,净进口地区由于地方竞争力的提升能够缓解机制中的债务问题。最后,此文章对话最优货币区理论,提出让劳动力自由流动是解决欠发达地区债务危机的主要措施。

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主办。陆铭教授带来的学术思想盛筵激起了在场师生浓厚的学习兴趣,现场反响非常热烈,大家积极参与到学术探讨交流中,受益非浅。(通讯员:王新雅 审稿人: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