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203期:北京大学徐宇晨老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5-10    点击数:

2021年5月7日下午,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203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249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徐宇晨老师进行了主题为“Law and Finance:Western Concessions in Shanghai”的学术报告。论坛由金融系余静文老师主持,黄宪、李青原、袁鸿杰等多位老师和学生也参加了此次论坛。

由19世纪的中国历史切入,徐宇晨老师向我们娓娓道来这篇文章的故事。徐宇晨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起源于英国的普通法与起源于法国的大陆法,由于文化制度的不同,两者也呈现出不一样的特点。徐宇晨老师归纳为英国法律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法国法律需要明确法律条款来进行实施。南京条约后,在1845年,英国和法国在中国上海设立了租界,在英租界上实施的是英国的普通法,法租界上实施的是法国的大陆法。各个租界有各个租界的领事馆,只处理各自国家的纠纷,华人以及无领事馆国家的国民缺乏保护。为了在这种特殊时期切实解决各方问题,上海在1869年设立了特殊的司法机关会审公廨以解决租界内与华人有关的诉讼案件,会审公廨于1926废止。文章以此来进行识别,构造双重差分模型,将普通法与大陆法在这一时期对金融发展的不同进行比较。金融发展以钱庄数量来衡量,具体由银行数量以及股份公司数量加总衡量。徐宇晨老师提到这些数据搜集工作量巨大,从两千余本书中手动摘录钱庄的具体地理位置以及数量,并从1845到1926年每日的报纸中手动搜集超过66万个股票数据。

研究结果发现即使在上海这个东方城市,在银行和股票市场上,英国的普通法带来的金融优势也要优于法国的大陆法。在1869年之后,英租界的钱庄数量显著增多,而在会审公廨废止,中国接管后,英租界的金融优势逐渐缩小。为缓解内生性问题,进行一个较为清晰的识别,徐宇晨老师也做了大量工作。首先控制人口变化,以排除由“太平天国”事件引起的大规模移民运动;其次将租界地划分为100多个小格子,控制地理位置的固定效应;最后控制英国和法国的GDP增速等可能会对金融发展产生影响的变量。

整个报告聚焦学术前沿,对法金融的研究也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使得本次论坛气氛活跃,参与的师生积极提出问题,讨论激烈,不同的思想交互碰撞。随后,徐宇晨老师对此次报告进行了系统地归纳和总结,黄宪老师及李青原老师给出自己对研究的理解,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最后,余静文老师总结并结束了此次论坛。徐宇晨老师引经据典、逻辑清晰,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报告人简介:

徐宇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助理教授。于2020年获得香港大学哲学博士(金融学)学位,并应邀成为Bata Gamma sigma(BGS)协会成员,随后加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系任助理教授。徐宇晨在法国巴黎学习多年,获金融工程及经济心理学双硕士学位,其研究领域包括量化金融史、家庭金融、公司金融等,尤其关注影响金融长期发展的根本因素,研究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等国际顶级期刊。(通讯员:李媛媛;审核: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