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195期:北京师范大学戴觅老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4-26    点击数:

2021年4月23日上午10点,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195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224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戴觅老师进行了主题为“Quality and The Unequal Gains from Tariff Liberalization”的学术报告。论坛由金融系余静文老师主持,部分师生也参加了此次论坛。

戴觅老师主要聚焦汽车市场,围绕2018年5月份中国汽车关税从25%下调至15%这一事件对不同质量汽车以及消费者的影响展开此次论坛。他从贸易对不同收入群体的影响以及不同收入群体在消费商品上的差异出发,引出质量如何影响贸易自由化分布效应这一问题。戴觅老师指出,相比于国内汽车,进口汽车的质量更高;收入更高城市的消费者相对更多的购买进口汽车;关税传递率为47%,即约一半的关税下调会传递到消费者。与已有观点不同的是:质量越高的汽车会更多地进行价格调降;同时,关税下降会导致国产高质量汽车价格的微弱下降,从而使得汽车平均价格下降约0.53%,按照汽车消费总量计算,消费者能够节约大概211亿元人民币。在对消费者福利的影响上,他指出关税下调对人均GDP较高的城市居民影响较大,在人均GDP最高的城市与最低的城市之间,居民福利的增加相差0.6%。

在对主要的结论进行阐述后,戴觅老师从几个方面对主要研究结果做了清晰的逻辑解释。首先,由于高质量汽车中进口车占主导,因而高质量汽车在关税下降后价格下调更多;其次,关税下降在减少出口者边际成本的同时也使得其竞争者的边际成本下降。戴觅老师提到,与他们研究相关主题的文献主要集中在理论方面,而实证文献较为缺乏,因此,根据与既有文献的对比,他点明了研究的创新之处及贡献所在,指出他们的研究成果对相关领域的成果作了实证补充,并且对他们的研究所涉及的数据、模型和一些计量上的细节做了详尽的介绍

整个报告聚焦学术前沿,对汽车市场的研究也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使得本次论坛气氛活跃,参与的师生积极提出问题,讨论激烈,不同的思想交互碰撞。随后,戴觅老师对此次报告进行了系统地归纳和总结,多位老师给出自己的理解和建设性建议,对结论的外推性等做了详细的讨论。最后,余静文老师总结并结束了此次论坛。戴觅老师逻辑清晰、层层递进,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报告人简介:

戴觅,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联储纽约银行访问学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与发展经济学。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曾获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论文奖、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师范大学彭年杰出青年教师奖、陶大镛基金青年英才奖。

(通讯员:吴滋润;审稿: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