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189-194期:2021春季宏观Workshop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顺利举办
时间:2021-04-12    点击数:

2021年4月10日,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189-194期2021春季宏观Workshop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会议室(A321)举办。此次论坛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武汉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武汉大学金融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庄子罐老师、北京大学的江深哲老师、南开大学的王博老师、清华大学的姚雯老师、厦门大学的金昊老师以及武汉大学的侯成琪老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此次论坛由刘岩老师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加此次论坛。

庄子罐老师带来了题为“金融冲击、去杠杆与中国宏观经济波动”的工作论文。庄老师指出,去杠杆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而平稳有序去杠杆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关键。在2012年至2019年间的去杠杆进程中,我国宏观经济存在扩张-收缩波动特征。通过在金融加速器理论模型的基础上构建金融经济周期模型,庄老师尝试将违约成本的变化引入金融冲击,从未预期和预期冲击两个视角理解去杠杆背景下中国的宏观经济波动。分析结果表明,去杠杆过程前后信贷、杠杆率以及信用利差等重要宏观经济变量的变动不仅来源于未预期违约成本的变化,而且违约成本预期的变化同样可以很好地解释近年来我国重要宏观经济变量的扩张-收缩波动特征。政府在实施去杠杆政策时不仅应考虑违约成本的实际变动,还应充分重视金融机构的预期因素。

江深哲老师带来了题为“A Theory of National Development Banks: Long-term Investment and the Agency Problem”的学术论文。该论文重点探究国家开发银行在长期投融资中的作用以及随之产生的代理问题。江老师从动态合约的角度建立了一个最优委托代理契约模型。在模型中,由于基础设施开发人员的努力的不可观察性,项目可能遭受潜在溢出问题。为解决此问题,委托人(政府)依靠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来实现最优资本结构。债务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积累,减少了代理人的未来回报,这为代理人按时完成项目提供了激励。

王博老师的论文题目为“企业预防性定价、失业风险与中国宏观经济波动——基于不确定性冲击视角”。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之下,宏观经济不确定性达历史新高。王博老师通过构建TVP-SV-VAR、SVAR和DSGE模型,从企业预防性定价和居民失业风险两个角度出发对不确定性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机制进行探究。研究结果表明:第一,不确定性冲击会导致中国经济在短期进入滞胀状态,而在长期陷入通缩,其中短期通胀上升主要是因为企业预防性定价在不确定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中占主导作用,而长期通缩则是因为失业风险所导致的居民有效需求下降;第二,近年来,随着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失业风险在不确定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在遭遇不确定性冲击后,存在失业风险的居民消费复苏慢,没有失业风险的居民消费复苏快;第三,总量上,宽松的货币政策能有效地减缓不确定性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但同时也存在明显的边际递减效应。结构上,搭配不同的财政政策能够有效的缓解异质性居民之间的福利损失。

姚雯老师带来了题为“Financial Integration and Consumption Synchronization”的学术报告。该论文引用国际清算银行1978年至2018年20个国家的样本数据,通过构建两国商业周期模型,深入研究了消费波动的相关性如何随着金融一体化变化。研究结果表明在2007-2009金融危机期间,更高的双边银行一体化程度与更同步的消费周期相关联。而在没有金融危机的其他时期,双边银行一体化程度越高,消费周期就越分散。

金昊老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Global Saving Glut and Sector Dynamics in the United States”的工作论文。1997年至2007年间,美国经常账户赤字的急剧上升与可贸易部门在产出、就业、信贷、经营盈余和企业数量方面的份额下降有关。基于此事实,金昊老师构建了一个两部门开放经济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以评估全球储蓄过剩对美国经常账户的变化和跨部门不平衡增长方面的重要性。研究结果表明,外国储蓄意愿解释了经常账户和行业份额动态的很大一部分。此外,结果也表明摩擦信贷市场、异质部门资本资产和内生企业进入极大地放大了全球储蓄过剩对美国部门动态的影响。

侯成琪老师的报告题目是“住房价格、金融稳定与宏观审慎政策”。侯老师指出,房价上涨与信贷繁荣之间存在强烈的正反馈效应,会严重危及金融稳定和经济稳定。通过建立包含异质性家庭、异质性厂商和金融机构的DSGE模型来研究房价波动如何影响金融稳定和经济稳定,研究针对信贷需求方和信贷供给方的宏观审慎政策以及货币政策应该如何对住房价格波动作出反应。研究结果表明:第一,不同政策由于作用范围不同,从而会对金融稳定和经济稳定产生不同的影响。对住房价格作出反应的紧缩性货币政策能够抑制住房需求和信贷供给,但是也会伤及经济稳定;而宏观审慎政策应对房价波动导致的金融稳定问题更加有的放矢。第二,面对不同的冲击,需要不同的应对策略。对于住房交易成本冲击导致的房价波动,对住房价格作出反应的宏观审慎政策的效果更加显著;对于货币政策冲击导致的房价波动,对住房价格作出反应的货币政策的效果更加显著。

六位专家学者深入浅出,层层递进,条理清晰地讲解了各自的工作论文。会议现场大家各抒己见,热烈讨论,交流学术心得,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最后,刘岩老师总结发言,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通讯员:卢婧韬;审稿: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