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三十期:香港中文大学黄炽森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4-08    点击数:

2021年4月6日下午14点30分,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三十期在学院A208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香港中文大学黄炽森教授进行了主题为“Should we stop using the term of paternalistic leadership? Evidence from three Chinese samples”的学术讲座,由工商管理系二级教授、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燕萍老师主持,李锡元、杜旌、陶厚永、涂乙冬、李绍龙、刘艳以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等4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黄炽森教授)

黄炽森教授首先和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做学术研究的一些心得并由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否要停止使用家长式领导这一术语?”。家长式领导的倡导者认为,家长式领导是一个既权威,同时又仁慈且道德的个体。然而,以往的实证研究均发现,威权主义同仁慈、道德和工作产出之间呈负相关。黄炽森教授的研究将潜在剖面分析(Latent Profile Analysis)应用于中国的三份独立的主管-下属样本(台湾,湖北,江苏),最终得出了三个重要的发现。首先,威权主义的评分远低于对于仁慈和道德的评分。其次,没有任何一个剖面同时呈现出高水平的威权主义、仁慈与道德。第三,低威权主义,但高仁慈和道德水平的领导风格能带来最高的员工产出。因此,在当代中国的商业组织中,最初被提出的家长式领导风格可能并不存在,或至少不是一个主流的风格。

在本次论坛的问答环节上,黄炽森教授与李燕萍教授、杜旌教授等师生就家长式领导与目前的学术研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学术交流氛围极其浓厚。随后,李燕萍教授对本次讲学内容进行了点评与总结。

李燕萍教授与黄炽森教授

黄炽森教授于学术讲座后与我院人资专业师生合影

除了本次的讲座之外,黄炽森教授当天还为学院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安排了答疑与座谈会。上午9:00-11:00在学院A204教室,黄炽森教授与我院研究生进行了学术答疑。期间,同学们针对学术研究问题与黄老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黄炽森教授与我院人资专业研究生进行交流

晚上18:00-19:00在学院A208教室,黄炽森教授与我院人资专业的大三学生开展了座谈会,班导师刘艳老师主持会议。在座谈会上,黄炽森教授亲切且幽默地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本科学术经历以及赴美留学的经历。期间,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黄老师咨询学术学业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方面的问题,黄老师一一进行了耐心地解答。至此,本次珞珈经管高端论坛圆满落幕。

黄炽森教授于座谈会与我院人资专业本科生合影

主讲人简介:

黄炽森,香港中文大学教授,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主编。黄教授在国际学术杂志、学术会议及专书中已发表关于管理及教育的著作二百余种。其2002年以中国企业的劳资信任为题的论文更被有超过四十年历史的Anbar数据库(Emerald Management Review)评为当年全球发表的二万多篇与管理有关的论文中最优秀的五十篇之一;2009年关于外资企业如何在中国大陆起用本土人才的论文被美国管理学会选为当年关于国际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中最优秀的五篇论文之一;2002年在Leadership Quarterly发表关于情绪智力的文章被该期刊于2012年评为2002-2012十年间最具影响力的论文。黄教授曾任多份主要学术期刊的编辑委员,包括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and Occupational Psychology,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及其他中文期刊。2018年,黄教授被任命为2019-2021期间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的主编。

(摄影、撰写:李妍;审稿: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