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聚群力教授委员会建言献策 谋大业学科负责人尽心竭力
时间:2021-03-19    点击数:

——学院召开教授委员会谋划学科建设

2021年3月17日下午,学院教授委员会会议在第六会议室召开,院长宋敏及超过三分之二的教授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杜晓成及各系所主任、支部书记和职能办公室主任列席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关于后评估时代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与改进建议、对学院“十四五”规划初稿征求意见、各学科人才引进规划等问题。

年前,学院四个一级学科参与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举行的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本次评估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以破“五唯”为突破口,坚持“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的基本定位,在保持原有“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四个一级指标体系框架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强化特色分类,对评估体系和方法进行了改进。余振、潘敏、方德斌、李青原等四位教授,分别对各自负责的一级学科评估工作进行了总结,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有建设性的改进建议。曾国安教授对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周期进行了总结分析并提出了推动“双一流”学科新发展的举措。

教授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各项总结和建议,结合“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之机,对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出谋划策,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思路和措施。委员们纷纷表示,应借助此次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对学院基本情况、关键数据的大摸底和“双一流”学科建设周期工作的总结,发现问题、主动改进、未雨绸缪、合理谋划。学院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从学科规划、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平台打造、国际化发展等几个方面,整合学院资源、争取学校支持、吸引社会投入,争取在下一个五年建设期间获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同时,委员们建议将此次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等关键指标进行分析,纳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修改中,以增强可量化的发展指标,让规划更加清晰合理、科学客观。希望通过五年发展规划的编制,确立有针对性的战略目标,希望学院能齐心协力,落实规划方案,进一步促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院教授委员会是在学院党委、行政领导下的决策、咨询机构,是建立学院民主管理与科学决策的必要组织形式。教授委员会发扬学术民主,弘扬科学精神,团结广大教师,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致力于发挥教授治教,尤其在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作用。此次会议的召开充分展现了我院教授委员会积极参与学院治理的学者担当,教授们在学科、人才、教学、科研等方面建言献策,尽心尽力为学院发展作出贡献。

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