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第153期: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曾燕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0-12-31    点击数:

2020年12月26日晚上,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第153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曾燕教授做了题为Optimal commissions and subscriptions in mutual aid platforms(网络互助平台的最优佣金费和加入费)的报告。

曾燕探讨的是网络互助平台可持续运营的最优运营机制,考虑一种针对平台成员风险异质性的佣金费和加入费的收费机制以及公平的分摊机制,为网络互助平台建立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机制。网络互助平台是一种为风险异质的人群提供风险分摊的网络平台。其主要通过收取佣金费和加入费获得收益。曾燕教授构建理论模型框架来分析网络互助平台及其参与者的决策行为。在模型中,网络互助平台的参与者根据损失概率和从平台获得的价值的不同被划分为不同类别。以佣金费和加入费为决策变量,构建使得平台收益最大化的最优化模型。分析结果显示了在互助平台中考虑参与者风险异质性的重要性。具体来说,对于不同类别的人群,平台应当根据他们的损失概率和价值函数收取不同的费用。不同类别的人群的分摊额应当与其损失概率相匹配。如果对不同风险的人收取同样的费用或者设置同样的分摊额,则会导致逆向选择问题。通过对现实例子做数值计算,发现最优的佣金费和管理费的收费机制和公平分摊机制与现行的收费机制和分摊机制相比,平台能够获得更高的收益。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就曾燕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术氛围活跃浓厚。


主讲人简介:

曾燕,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获得者、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主要从事金融工程、风险管理、保险精算、数字普惠金融与金融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等10余项课题;在本领域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40篇;研究成果获得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省级)、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部级)等。(通讯员:王淑颖;审稿:林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