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2020年李崇淮(金融)教育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时间:2020-12-07    点击数:

124日下午,2020年武汉大学李崇淮(金融)教育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学院A221室举行。李崇淮教育奖学金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博士,学院黄宪教授,院党委副书记李好,金融系主任侯成琪教授及部分师生出席了本次颁奖仪式。

李崇淮(金融)教育奖学金基金由李崇淮教授及其学生捐资设立,用于对金融学科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以鼓励金融学子勤奋学习、勇攀科学高峰,努力在金融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颁奖仪式由侯成琪教授主持,仪式第一项由侯成琪教授代表李崇淮(金融)教育奖学金基金管理委员会介绍奖学金的评选流程,并宣布评选结果。

仪式第二项由曹远征博士代表李崇淮(金融)奖学金基金理事会发言。曹远征回顾了恩师李崇淮为学校学科建设、国家经济建设所做的贡献。并引用北宋大家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希望同学们把这样的精神传承下去。

仪式第三项是李崇淮(金融)教育奖学金颁奖仪式。侯成琪教授宣读了学校文件及获奖学生名单,曹远征、黄宪、李好分别为获奖学生颁奖。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已毕业博士研究生黄彤彤撰写的论文《影子银行、监管套利和宏观审慎政策》荣获一等奖,博士研究生何云撰写的论文《对外开放是否导致银行业的风险上升?——基于外资持股比例与海外资产占比的实证检验》和章尹赛楠撰写的论文《Banking network structure and transnational systemic risk contagion—The case of the European Union》荣获二等奖。

黄彤彤代表获奖学生发言,表达了对指导老师的感谢,向各位同学介绍了一些关于做学术研究的经验。她认为做学术研究是一个很纯粹的东西,更多的是通过文献与研究者的知识和智慧打交道,需要沉下心来阅读前人文献,整理前人知识逻辑,再在此基础上对知识进行创新。经济学这门社会学科与其他理科类学科不同,不需要大量的数学推导方程进行逻辑归纳,而是通过文字的表述来表达逻辑,这是经济学的美。黄彤彤谈到,若要继续攻读博士,博士期间需要既博又专,既博览其他知识体系也要找到一个确切的方向进行深入研究。 

仪式第四项是曹远征博士《关于疫情冲击下的全球经济金融》的讲座。曹远征从抗疫经济政策的构建及走向,形成中的全球金融市场新风险以及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政策安排三个方面进行讲解。

 

从抗疫经济政策的构建及走向方面来看,曹远征从经济学角度对疫情作了阐释。疫情内生于经济及其政策,当劳动力的生产和再生产不能自然进行,经济活动就失去了基础,更为重要的是,经济活动也丧失了意义,疫情由此内生于经济。为维持劳动力生产和再生产的自然条件,经济活动必须服从于抗疫大局,它构成了经济政策的主基调。曹远征指出,抗疫经济政策体系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第一,抗疫。不惜代价控制疫情是重心;第二,纾困。为避免对经济社会过分伤害,需要铺上安全垫。第三,重启。当疫情得到控制并基本平复后,经济重启成为重心。他指出,全球目前有三种抗疫模式,第一,以中韩等东亚国家和地区为代表的区域阻断式空间遏制;以瑞典为代表的群体免疫模式;以美国、西欧为代表的阶段性隔断式时间缓和。

从全球金融市场新风险方面来看,曹远征指出在抗疫经济政策中,将财政政策货币化,货币政策财政化将成为传统宏观经济政策扭曲变形的新体现。未来可能有三种政策工具以缓解疫情压力,分别是财政永续债券,现代货币理论(MMT),共同承担债券。对于全球金融市场的新风险,曹远征谈到,以去杠杆为代表的金融风险正在形成,资本市场价格涨落使对冲基金损失严重,并遭受赎回压力,石油价格大幅震荡,违约风险较大,服务业受损严重。对新风险的应对可从以下方面来看,第一,要警惕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以及新兴市场的货币危机及债务危机;第二,高度关注现代货币理论兴起所形成的新型金融风险;第三,关注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从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政策安排方面来看,曹远征谈到,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全球化进入复杂局面,与此同时,疫情也使世界经济分化趋势更加明显。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已经是全球性的问题,构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基本逻辑。接着,曹远征对过去四十年中国经济增长路径进行了简要回顾,并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了展望,他认为控制杠杆率是新的政策方向。从长期政策安排来看,改革开放是释放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中国经济已深深嵌入全球产业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既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也是中国的国家利益。

随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对内循环与扩大改革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现场反应热烈。曹远征博士总结到,为应对疫情冲击下的全球经济金融,中国应对内继续深化改革,对外继续深化开放,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扭住关键,鼓励探索,突出实效。并衷心祝愿同学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供稿人:李媛媛;审核人:余静文)

 

李崇淮(金融)教育奖学金简介:

    李崇淮教授是我国著名经济学者和社会活动家,货币金融学领域的一代宗师,曾任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望。为弘扬李崇淮先生的卓越功绩,发扬李崇淮先生的爱党爱国、重教敬业的精神,武汉大学于2005年发起成立李崇淮教育奖学金基金。本基金面向武汉大学金融学科,旨在鼓励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科研潜力的优秀研究生,授予获奖者珞珈金融之星奖状和相应的奖学金。通过对这些优秀学子的表彰,以鼓励金融学子勇攀科学高峰,努力在金融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曹远征博士简介:

中国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和东北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兼职教授。长期从事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与政策研究,先后担任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的专家及若干转轨国家,如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越南、蒙古、捷克的经济顾问工作。1998年后又致力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措施的实际执行,先后参与过大型银行和国企,如中国银行、平安保险、中国海洋石油、中外运、新华文轩等重组及海外上市工作。目前担任中国铝业,中国诚通外部董事及泰康人寿独立董事。主要著作有:《通货膨胀的国际传递》1981年;《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发达与不发达关系》1986年;《改革:我们面临的挑战与选择》 1987年;《东亚崛起的奥秘》1989年;《中国经济:面向未来的发展与挑战》 1994年;《面向2020年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1996年;《民营化:中国的经验》 1998 ;《中国私营经济的发展》1997年;《深圳大型企业国际招标招募:国际并购重组新模式》2004年;《农村金融深化与发展评析》2008年;《人民币国际化战略》2013年;《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制度经济学分析》2016年;《大国大金融——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四十年》2018年;《微型金融:从排斥到包容》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