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贸易与发展论坛第83期】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杨自力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

2020年11月25日上午,贸易与发展论坛第83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此次线上讲座邀请了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杨自力教授介绍其即将出版的专著《The Environment and Externality》的核心成果。本次线上讲座由学院世界经济系齐绍洲教授主持,来自世界经济系以及其他兄弟院校近百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线上讲座-截图/屏幕快照%202020-11-25%20上午9.10.00.png

杨自力教授介绍了《The Environment and Externality》的研究背景与动机,为解决外部性问题提供一个全面的分析框架和操作算法,并利用明喻与暗喻的方式,通俗易懂地解释了环境外部性的概念以及透过表面想象内部结构的映射过程。其次,杨自力教授对书中的基本模型进行了解释分析,其中主要包括将外部性完全内部化的SEEE模型(Static Environmental Externality Efficiency model),以及古诺-纳什均衡下的SEEN模型(Static Environmental Externality Nash model)。接下来,杨自力教授介绍了本书的核心内容,即如何确定分配权重,在这一部分,杨教授建立了纳什讨价还价解、社会最优以及没有转移情况下的林达尔均衡之间的三角等价关系,开创性地构建了解决环境外部性问题的模型,为环境外部性建模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工具。

课题组/2020.11.25杨自力教授《环境与外部性》线上讲座/线上讲座-截图/屏幕快照%202020-11-25%20上午10.12.43.png

讲座结束后,日本名古屋大学的薛进军教授、武汉大学世界经济系的张天顶主任,以及耿心怡老师就此次讲座的内容与杨自力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薛进军教授表示杨教授将RICE模型实用化具有重要意义,张天顶主任对于杨教授2008年的试错结果与当前得到的林达尔权重保持一致进行了高度评价,耿心怡老师认为杨教授的研究成果对于气候变化合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最后,齐绍洲教授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在感谢杨自力教授带来精彩分享的同时,也期待能与杨教授在模型应用方面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合作。至此,本次线上讲座圆满结束。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a1bf35303ee6cad9ab2c13c10fec3511/Message/MessageTemp/903023ffa83fe5ecddbe8691822051f1/Image/3571606295348_.pic_hd.jpg

主讲人简介:杨自力,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经济学教授、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学、气候变化经济学、应用博弈论等研究工作。与2018年诺贝尔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耶鲁大学教授William D. Nordhaus合作,杨自力教授发展建立了在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RICE模型),并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等重要期刊。RICE模型及其衍生的多个模型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历次报告中被广泛使用。杨自力教授独立发展了将博弈论数值解的概念和算法与气候经济综合评估模型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此开拓性领域居国际领先地位;是世界上第一个将非合作博弈解以及合作博弈解引入大型综合评估模型的学者;是上世纪90年代麻省理工学院能源实验室EPPA模型的最主要建模者。(通讯员:杨芷萱 审核人:齐绍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