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金融系硕士研究生科研分享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

1127日下午,学院金融系硕士研究生科研分享会在院A321会议室举行。金融系部分老师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加。2020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刘华珂担任主持人。

2018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惠天宇分享了关于“打通金融学实证研究中的各个环节”的内容。惠天宇首先讲述了马光荣老师的“治学问若烹小鲜”,将研究分为“idea的提出”、“数据的运用”、“实证方法与机制识别”、“文章写作”、“投稿”等5个方面并分别给予了详细的建议。好的idea的提出要取法于上,即多读好刊——英文权威刊物以及中文B级以上刊物,其次要学好理论,因为实证研究的核心使命之一是检验理论是否成立,理论的高度决定了实证的高度。实证研究还需要重视数据清理、稳健性检验和机制识别。学术论文的写作要规范,需明确指出文章贡献,充分解释实证结果,并注意表格要直观。

惠天宇报告完,余静文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关于学术会议的事项,鼓励在座学生多参加学术会议,然后强调了大家要学会进行时间安排。

2019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赵烨旸分享了关于“做面向时代课题的金融学研究”的内容。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一项好的研究,要接三“气”,上接天气、中接人气、下接地气。做研究要学会沉淀,厚积薄发,重视文献研究和线上线下调查研究。一个研究的灵感可以从实践、文献或财经新闻中来。紧接着赵烨旸介绍了政策研究的基本分析框架、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各自的侧重点以及论文写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包括文字表述技巧、论文写作忌讳等。

最后,主持人进行了简要总结,金融系硕士研究生科研分享会圆满结束。

(供稿人:李凌璞、刘华珂;审稿人: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