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二十一期: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石劲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

20201126日下午,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二十一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此次论坛主讲人为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石劲教授,论坛主题为“数字足迹作为抵押物回收债款”。本次论坛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青原教授主持,学院师生积极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伊始,石劲教授对当前中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的金融借贷情况作了详细介绍,指出借款人的数字足迹信息对互联网金融借贷的重要性。具体而言,石劲教授团队基于中国个人消费贷还款数据,构建双重差分模型实证检验个人消费贷款的数字足迹信息对逾期贷款回收情况的影响。他们发现,个人消费贷款的数字足迹信息可以显著提高收回逾期贷款的概率,且该结果可以用“绑定借款人的社交网络资本”和“对借款人的物理地址定位”两条途径来解释。进一步分析发现,有数字足迹的借款人的贷款申请更容易得到批准。此外,他们还发现,数字足迹的作用在更严格的隐私保护和催收规范条列下仍然有效。因此,石劲教授认为,数字足迹作为一种新型的抵押品,对传统个人消费贷款中的抵押物具有替代作用,不仅能够提高贷款回收率,而且还可以提高借款人的借款能力,这对中国金融的长期稳定有着积极的影响。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就论文的研究设计、未来可能的相关研究方向、数字足迹信息对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可能影响等相关问题与石劲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学术交流气氛极为浓厚。

主讲人简介:石劲,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中国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公司治理、政治经济学和企业经营策略等,已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Management Science,《经济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此外,他还是亚洲金融协会理事和SSCI来源期刊《Accounting and Finance》执行副主编。(通讯员:杨海霞;审稿人:潘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