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十九期: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0-11-09    点击数:

2020年11月6日,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十九期在学院B129举办。论坛邀请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的吕欣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与复杂网络在应急管理中的前沿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国家治理与经济体系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范如国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多个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报告中,吕教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在疫情爆发期间,吕教授组建的新冠肺炎疫情科技攻关团队借助大数据技术,对武汉市以及全国的疫情状况进行了动态的分析,基于移动定位数据对全国各省市间人口流量的变化和分布进行跟踪监控,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一系列科学、有效的政策建议。

除了对疫情期间物理空间数据的分析,吕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在线社交网络的演化机制和研究方法。通过提取、筛选、清理、分析来自微博等社交平台的数据,对比各项网络指标等,据此提出疫情防控相关的相关有效对策和相关政策建议。

此外,吕教授以海地大地震为案例,详细阐述了如何运用移动与网络数据在流行病防控中建模与应用。介绍、演示了移动轨迹熵和可预测性的模型演变。

最后,吕教授还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提出了关于大数据与复杂网络在应急管理中应用实践的前景展望。

吕欣教授的报告将科学理论与现实问题紧紧结合在一起,不仅让在场师生对大数据与复杂网络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还促进了不同学科师生之间的交流。

主讲人简介:吕欣,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教授,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挖掘与人类行为动力学分析,在国际上首次将移动大数据应用到自然灾害救援中,开创了大数据时代下的应急管理新模式,相关技术方法被MIT Technology Reviews列为“2013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新冠疫情期间,他和团队撰写的多篇研究报告提交国家、省市有关政府部门,为疫情预测与应急防控提供了有力的决策支撑。(通讯员:俞佳艺;审稿人:范如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