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十八期:北京大学陆正飞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0-10-30    点击数:

2020年10月29日下午,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十八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此次邀请了北京大学财务分析与投资理财研究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陆正飞教授进行了题为“去杠杆与杠杆操纵”的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副院长李青原教授主持,并得到了我院和其他兄弟院校广大师生的参加和支持。

讲座分为了四部分,首先,陆正飞教授对我国企业存在的高杠杆问题进行了解析,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多次出现高杠杆问题的主要原因归纳为内因和外因。其中内因在于公司治理水平低下,难以抑制扩张欲望,外因在于信贷市场扩张期长,紧缩期短,而股票市场熊长牛短,导致企业负债较多。其次,陆正飞教授对我国政府去杠杆的动因、效果及遗憾进行了分析及总结,指出去杠杆是因为我国企业负债较多来自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债务违约风险转化为银行信用风险,增加了金融机构系统性金融风险。我国政府的去杠杆政策从总体上来看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但是还存在央企国企去杠杆程度不足、治理水平差的公司会选择更“不稳妥”的方式去杠杆等问题。接下来,陆正飞教授介绍了他在杠杆操纵方面的相关研究,包括杠杆操纵的问题提出、杠杆操纵的动机、手段、后果以及测度方法等,还向师生们分享了他构建测度指标时对会计学本源的深入思考。最后,陆正飞教授与师生们探讨了杠杆操纵研究的未来方向,包括以企业特征、外部环境为主的杠杆操纵影响因素研究和与企业、股东、金融稳定、经济发展相关的杠杆操纵经济后果研究。

讲座结束后,会计系的潘红波、林晚发、顾乾坤等老师就相关问题与陆正飞教授进行了热烈而深入讨论,互动气氛活跃,李青原副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分享了感言,会议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陆正飞,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财务分析与投资理财研究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专家、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及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深交所会计专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大百科全书》管理学卷会计学分支主编、《会计研究》和《审计研究》编委等。2001年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 , 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 2013年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首批)。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 《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 《会计研究》和《金融研究》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比较会计》 《企业发展的财务战略》等著作多部,多次获教育部和北京市等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10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产权保护导向的会计研究”和“会计信息与资源配置效率研究”。先后担任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监事。

(通讯员:章尹赛楠;审稿人:李青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