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十六期: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0-09-23    点击数:

2020922日晚,第十六期珞珈经管高端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公共品供给的微观主体及其比较——基于中国水运基建的长时段考察”的讲座。本期论坛由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主持,我院17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杜晓成书记简要介绍了龙登高教授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和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龙教授及其团队在中国水运基建纵贯三个世纪的原始档案与深度调研的基础上,考察和比较了公益法人、国营企业、现代公司三种微观主体,以及社会、政府与市场三种机制在基础设施供给上的特点、约束条件与绩效,带来了本次讲座的学术创新与理论拓展。

龙登高教授首先从公益法人提供公共品的模式入手,分析了其在业务范围、经费来源上受地域性限制,存在缺乏利润积累途径、组织经营者缺乏拓展动力而难以扩张等局限,企业则与之相反,可以突破以上限制,实现自我扩张和可持续发展。而计划经济下政府主导公共品建设,难以在长时段内实现整体的多元化、可持续发展,这导致了我国直到改革开放前夕,各项基础设施都极为落后。接着,龙教授以水运国有企业改革为例,讲述了公共品供给的市场化逻辑,主要表现为市场配置资源的无限空间、市场竞争、市场需求导向和市场全球化。通过一系列的改革试错与探索,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国企的改革实践推动成效显著,也证实了在公共物品供给方面,市场化、公司化、国际化是大势所趋。

整个讲座过程内容详实,生动有趣,观点独到。师生们就讲座内容、调研方式和研究视角中的一些疑问争相提问,龙教授进行了耐心解答,给参会师生带来了很多启示。最后杜晓成书记借用一位参会者的话总结概括,称此次讲座见微知著,微言大义,感谢龙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主讲人简介:龙登高,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教授,博导。清华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经社理事会理事、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曾任哈佛燕京学者、剑桥桑坦德学者、耶鲁大学访问教授。曾获第十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通讯员:邓春慧 唐倩  审核: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