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第56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佟世璐副教授来我院交流
时间:2020-01-07    点击数:

2019年12月30日上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佟世璐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Should the Seller Adopt Consumer Credit on E-commerce Platform?”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许明辉教授主持,戴宾、李永泉、冯华、陈植元等老师以及我院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许明辉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佟世璐副教授的学术经历和主要科研成就。随后,佟世璐副教授开始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近年来,网上销售总量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有数据显示,网络平台提供的分期付款模式为商家的销量增长贡献了巨大力量。佟世璐副教授从广为大众所熟知的“京东白条”和“蚂蚁花呗”引入,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师生们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

当前网络平台和商家采用的贷款模式主要有免息贷款、有息贷款和不提供贷款三种情形,在市场中主要存在有资金约束的消费者和无资金约束的消费者。在此情境下,佟世璐副教授对自营(联营)模式下网络平台(制造商)应该采用何种贷款模式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1)在联营模式下,当利息率较低时,制造商有动机采用免息贷款;当利息率比较高时,制造商倾向于采用有息贷款;而当利息率非常高时,制造商倾向于不提供贷款。另外,佣金比率和有资金约束的消费者所占的比例也会影响制造商的选择。(2)在自营模式下,网络平台总是倾向于选择无息贷款模式。然而当利息率比较低时,网络平台也可能会选择有息贷款模式。(3)当商家采用有息贷款模式时,在联营模式下,需求随着利息率的增加而降低;而在自营模式下,需求随着利息率的增加而增加。

2fb7d92c3795d2f29b0dd92676a240f

整场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在场的每一位师生都认真地听取报告,并在讲座结束后与佟世璐副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最后,许明辉教授对这次讲座进行了系统性的总结,并感谢佟世璐副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

主讲人简介:佟世璐,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商学院副教授。他在香港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复旦大学获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他在就职于香港中文大学之前曾在新南威尔士大学执教。他的研究兴趣包括契约、信息共享、竞争供应链以及营销与运营交叉研究。他的多篇研究工作被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如Management Science, 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

(通讯员:翁京京,审稿人:许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