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2019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论坛暨《2019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9-12-26    点击数:

2019年12月15日,由武汉大学、人民出版社、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武汉大学中国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长江金融工程研究院承办,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汉口精武农业集团支持的“2019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论坛暨《2019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报告》发布会”,在泰康商学院举行。

本次论坛系一年一度的金融理论界和实务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全球金融风险与中国经济发展的会议,该论坛从2011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九届。与会嘉宾以国际化视野和跨领域思考,从新形势下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金融风险管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地方政府债务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开幕式由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夏义堃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人民出版社教育出版部主任房宪鹏、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分别为论坛致辞。武汉大学金融系主任侯成琪主持了专家发言环节。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夏义堃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

人民出版社教育出版部主任房宪鹏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

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

武汉大学中国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叶永刚教授对《2019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报告》主要研究结论进行了报告,分析并展望了中国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他指出,2018年以来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卓有成效,但依旧处于进行时。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以及经济持续下行导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的不确定性增加,并且宏观金融风险呈现出结构性的差异。叶永刚教授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还将继续增加。在这样的经济金融形势下,叶教授建议从宏观金融工程的角度出发,在控制宏观金融风险的前提下,贯彻金融领先、金融驱动的思想,以金融作为突破口,实施宏观金融工程支持下的经济发展战略。要实施积极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完善区域股权市场,发展衍生品市场,推动地方投融资平台转型升级,启动乡村振兴金融工程,建设多层次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构建多元化的产业基金体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促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武汉大学中国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叶永刚教授

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原秘书长杨再平先生以“给风险定价做市是当下我国金融业必做的大功课”为题,指出在现如今国内国外的风险明显增加的情况下,风险管理就显得尤其重要。对于如何加强金融风险管理,需要我们认知风险管理的价值,并在认知价值以后通过市场来实现它的价值。

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原秘书长杨再平先生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介绍了其关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最优货币政策规则与经济波动”的研究成果,并得出了以下结论:第一,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不高时,不可能三角限制了央行货币政策区间,央行只能基于次优的货币政策参数实施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效果下降;第二,随着汇率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汇率在调节资源跨国配置的能力在上升,在最优货币政策规则下,利率对通胀的反应幅度不断上升,对产出缺口的反应幅度不断下降;第三是在汇率市场化初期,延迟支付对本国通胀的影响较小,随着汇率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延迟支付对本国通胀的影响不断上升;第四,本币定价和外币定价从相反的方向影响汇率市场化的福利效应,随着汇率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本币定价和外币定价共存使社会福利损失先增加后下降。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擎教授以“我国经济高杠杆与系统性金融风险”为题展开讨论,他认为高风险核心的原则在于高负债,并分析了企业部门、居民部门以及政府部门的债务情况。这些部门的债务风险都是通过一种隐性累积的方式逐渐叠加的,这种叠加事实上体现在政府的隐性担保以及刚性兑付等环节。要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关键在于加强政府体制改革。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擎教授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杨长江教授从制度视角、财政视角以及金融视角分析了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认为价格因素是造成地方政府债务的重要因素。建议构建合理的价格体系,这当中要包括商品的流动自由,劳动力流动自由;控制好汇率,防止汇率上出现的整体高估;形成价格和经济发展程度之间的动态调整机制。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杨长江教授

此次论坛旨在通过宏观金融工程的研究视角,探究经济金融不稳定的主要原因,为中国与全球经济金融风险监测与管理提供理论与实务的支持。人民网、金融时报、新浪网等国内主要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宋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