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149期】:杨易铭博士来我院开展讲座
时间:2019-11-18    点击数:

2019年11月14日下午,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149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249举办。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学在读博士杨易铭女士受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该学术报告的题目为“The Benefits of Collusion: Trademark Similarity and Comovement Performance”。此次论坛由金融系余静文老师主持,金融系黄宪、侯成琪、刘岩、赵仲匡、邹镇涛等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ed2938311c71a06786695cbe22cce70 34add4d9e78d693778629e3ea51eee5

公司是不同的,但也是相似的。为了捕获不同公司在产品市场上的重叠程度,杨易铭构建了一个全新指标,即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商标相似性,一个公司现有的商标组合可以准确的捕获当前产品的信息。首先,她将企业财务数据和企业商标注册数据进行匹配,获得了总计70多万条注册商标记录,这些注册商标记录归属于超过1万家上市公司。其次,通过引进由73951个特有字组成的字向量的两层结构后,杨易铭计算出商标相似度指标,并发现该指标可以很好预测公司与公司之间未来盈利能力的相关性,商标相似度越高,那么公司与公司的超额收益的相关性就越高。这一效应在行业联系较弱、广告费用较高、长期成长性较强的公司中表现更为明显。在进行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杨易铭提出了一种可能的解释,即企业为了实现规模经济,分担潜在风险,往往采取企业共谋合作的策略,这将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和风险敞口,提高经营利润。总而言之,企业既是竞争对手,也是合作伙伴。

杨易铭激情洋溢的报告,使现场参加的老师同学们了解了商标相似度的构建方法,以及商标相似度在学术研究中的应用。现场师生认真地听取了报告,并在报告过程中提出自己的问题与见解,与杨易铭博士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及交流,现场互动气氛活跃。最后,余静文老师主持结束了此次讲座,并感谢杨易铭带来的精彩报告。

主讲人杨易铭博士简介:

杨易铭,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学在读博士,研究领域为实证资产定价、技术创新研究、媒体与金融市场以及金融计量应用,其论文曾获第二届中国财务与会计学术年会的最佳论文奖,以及光华金融学国际研讨会的最佳论文奖,并正在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FQA)审稿。

(通讯员:韦杰,审核人: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