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
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2019年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10月18日—19日,在湖北师范大学召开。本届论坛以“西方经济学前沿理论研究、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理论问题与湖北经济发展中的相关问题研究”为主题,面向各高校经济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征文。专家论坛、研究生论坛和期刊交流会是这一次会议的三大组成部分。此次会议由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主办,湖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院、湖北省资源枯竭城市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广州中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我院颜鹏飞、郭熙保、叶初升、文建东等老师参加此次会议。

19日上午的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徐长生副会长主持。承办方湖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儒金和湖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院院长常婕在致辞中对各位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颜鹏飞会长致开幕词。他指出,今年外国经济学说研讨会的学术活动也是丰富的。中华外国经济学说总会在11月8-10日在安徽工业大学召开第27次学术年会。发展经济学分会不久前在兰州大学召开了研讨会,明年在哈工大深圳分校召开。中南、西南和西北三大区分会明年3月在云南大学召开。他希望,当前尤其需要进行学术领域供给侧改革,尽快形成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独立思考和理论创新能力,更好推进经济学研究的高质量发展。

叶初升、文建东与肖六亿教授(湖北师范大学科研处长)是专家论坛的主持与点评人。张建华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和卢现祥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探讨了“全球化变局下的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和“我国经济发展中脱实向虚问题”;华中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陶建平教授、魏龙副会长(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宋德勇发言的主题是“资产配置风险与居民消费行为”“发展经济学微观理论研究的弱势与后果”,以及湖北省绿色经济发展等相关问题;中国地质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肖建忠副院长重点阐述关于要素市场扭曲对能源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而湖北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李佳颖副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地区创新财政政策激励与经济高质量发展”。郭熙保副会长对于专家论坛做了总结发言。

19日下午为两个分会场。湖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院聂亚珍教授主持期刊交流会。《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主编陈敦贤)、《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范军)、《汉江论坛》(副主编陈孝兵)和《学习与实践经济》(经济栏目主编曹暄)等期刊主编与各专家、学者就期刊发表、学科前沿以及社会热点话题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另一分会场是研究生论坛。周爽(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周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朱文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等11人分获参会论文一等奖(5人)、二等奖(6人)。湖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院院长常婕主持了颁奖仪式,并且颁发了奖金。

2020年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学术研讨会举办学校是咸宁市湖北科技学院,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胡俊超在闭幕式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词。

(通讯员:周爽,审稿人:颜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