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147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王勋博士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11-04    点击数:

2019年11月1日下午,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147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247教室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勋博士受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Risk Smoothing and Digital Financial Inclusion: Evidence from China’s Digital Finance Revolution。本次论坛由我院金融系副主任余静文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王勋博士以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数字金融为切入点,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对家庭风险平滑的影响以及影响机制。讲座伊始,王勋博士以支付宝为例,介绍了数字普惠金融在日常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将研究话题聚焦到数字普惠金融和微观家庭消费上。随后,王勋博士结合我国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现状阐述了研究动机。紧接着,他又对相关文献和理论进行了阐述和分析,提出了研究假说:数字普惠金融能够提高家庭的风险平滑能力。数字普惠金融对居民风险平滑能力的作用机制在于:一是增强了居民家庭的风险分担能力,二是提高了居民家庭的自我保险能力。通过构建一个模型,王勋博士展示了居民消费的波动和居民家庭所在城市的数字普惠金融指数之间的内在联系。

王勋博士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利用工具变量的方法对研究假说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数字普惠金融能够降低居民消费对收入的依赖度。当居民面临外部负向冲击时,在数字普惠金融的帮助下,居民可以利用其社会网络提高风险分担能力,这有助于居民更为便利地获得转移支付;当居民面临外部正向冲击时,数字普惠金融具有储蓄效应,它为居民提供了流动性更强的财富保值渠道。因此,数字普惠金融能够降低家庭消费的波动。

王勋博士指出,基于子样本的稳健性检验反映出数字普惠金融对居民消费的影响具有个体异质性和区域异质性。对于低收入群体和农村地区的家庭,其风险平滑效应更明显。同时,数字普惠金融具有门槛效应,中部和东部地区数字普惠金融的效果更显著,而西部地区不显著,这是因为西部地区尚未达到门槛值。此外,王勋博士还指出,传统的银行信贷不存在显著的改善消费、平滑风险的效应,这可能与我国的银行体系更倾向于为企业部门尤其是大企业和国有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有关。

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就模型中所使用的工具变量以及模型变量的设置问题同王勋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讲座的最后,王勋博士还针对如何深入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建设、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提出了建议。王勋博士的研究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作用,他严谨而不失生动的汇报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2

主讲人简介:王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改革、国际金融与中国经济。曾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在Oxford Bulletin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 Growth and Change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多篇。201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通讯员:吴滨阳;审稿人: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