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颜鹏飞教授参加“当代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10-17    点击数:

“中国发展道路与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大学召开,主办方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除了与会的30位中国学者之外,来自11个国家的16位西方学者也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还参观习近平视察过的经典马藏室。主办方在闭幕式上宣布,北京大学第三届全球马克思主义者论坛在明年五月召开,这个千人规模研讨会的主题是关于消天贫困的理论与实践。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院研究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颜鹏飞教授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究》的主题发言。他认为,我们要善于吸收我们民族敬畏经典、“颂经诵典”“我注六经”“六经注我”的文化传统。这些经典之作是中国几千年文明得以延续的重要原因。进而指出,应该敬畏马克思主义经典,并且采取“四个分清”方法与文本研究方法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后者涉及到文本研究五要素:时代背景(文本产生的时间和空间);文献学、版本学、释义学或者训诂学;学说史考证;人文社会科学的“田野调查”,以及各种评论与论著风格研究。并且以他在德国特列尔大学访问学者(1998年)和伦敦城市大学欧盟学者(1999年)期间进行《共产党宣言》文本研究的成果,破除了“白天鹅宾馆”系《共产党宣言》诞生地的神话。

会议期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的主题发言是《智能化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中国道路与中国经验》《中国道路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现代化实践的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初心的坚守和追寻》是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韩震、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和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的发言主题。中共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则从世界潮流评析中国道路特点、优势及世界意义。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程恩富认为,新时代中国已处于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准中心"地位 。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教授则系统地阐述新中国70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历程。

(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