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武汉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诚信月”活动之中国知网“知者行”专题报告成功举办
时间:2016-03-16    点击数:

3月15日下午,由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武汉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诚信月”系列活动之中国知网“知者行”报告会在经管院教工之家成功举办,中国知网资深编辑郑丹为同学们带来了以“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的主题报告会。参加本次报告会的嘉宾有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编辑吴鸿雁,武汉大学研工部学术科技与实践育人办公室主任王丹、副主任储锐,此外,经管院研究生辅导员王芳、沈仕雄以及广大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DSC046740.jpg
郑丹的报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树立学术规范理念,第二部分是促进科研知识创新。在报告的第一部分,她就学术不端的界定、学术规范的内涵、学位论文诚信规范的特点进行了讲解,详细介绍了中国知网的TMLC检测系统并进行了现场演示。
DSC046780.jpg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郑丹从知识发现与科研过程优化、知识拓展与科研能力创新以及知识管理与科研效率三个层次进行了报告。她具体讲解了CNKI Scholar,CNKI计量可视化分析和CNKI的图片搜索对于科研过程优化的作用,现场演示了CNKI科研项目数据库、CNKI学者成果库、CNKI翻译助手和CNKI E-Sdudy3.0的使用,建议同学们建立自己的学者成果库和个人数字图书馆,强调这些工具对于科研创新和论文的撰写是大有裨益的。
DSC048200.jpg
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就“中国知网搜索结果的权威性”、“学生毕业以后文献的连续管理和使用”以及“知网对古文献的查重”等方面提出问题,郑丹老师和吴鸿雁老师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面对面的解答。
(通讯员:沈仕雄,周琴 摄影:包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