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 新生主题教育支部工作提示
时间:2022-09-21    点击数:

经济与管理学院各位研究生党支部:

值此开学之际,为帮助新生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校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面向”意识;坚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党员先进性,强化党员的服务意识与奉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向各支部就新生教育主题活动提出倡议,各个党支部(特别含有2022级新生的党支部)可以支部为单位组织、紧密联系新生班团组织开展新生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党支部(尤其是含2022级新生的党支部)

二、活动形式

可以通过主题党日等各种活动进行,加强党建带团建,发挥党员服务同学作用,牵头组织并带领新生同学们进行主题学习活动。鼓励各支部在参观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形式的创新。

三、活动主题

(一) 学好党史校史,传承红色精神,培根铸魂育新人

抓牢“学党史、悟校史、育新人、谋发展”的工作主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高校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要用好学校资源讲好学校故事,深入挖掘高校校史中的红色记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经验创新,持之以恒为广大师生涵养精神,在高校深入推进党史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源远流长”、“艰苦创业”、“开拓前进”。从武昌东厂口建校、迁校珞珈山,再到抗战时期西迁四川乐山、抗战胜利后复员武昌珞珈山并延续至今,武汉大学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浓缩的奋发图强近代史,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为革命发展输送人才力量,为实现国家富强、推动社会进步、谋求民生福祉所做了重要贡献。“大师云集”、“英才辈出”。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武汉大学中涌现出无数为争取国家解放和民族独立前赴后继的革命先烈,也不乏为了中国科技进步、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而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一代代“武大人”的奋斗历史,承载着一代代武大人教育报国、造福社会的初心使命,蕴含着武大人自强不息、坚韧刚毅的品格,浸润着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武大精神和气质。通过相关内容的参观和学习,引领青年学生从中汲取力量、获得启发,感召青年学生明理悟道、增信强志、崇德修身、力行报国。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坚持党对普通高等学校的全面领导,各支部可组织带领同学们,结合新生班团组织进行校史馆的参观教育,加强引导推动青年学生在党史校史的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找到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成长道路,在新的征程上以自强弘毅的品质和求是拓新的治学态度继往开来再创佳业。校史馆团体参观预约可以登录信息门户或“智慧珞珈”APP,进入办事大厅,搜索“校史馆”,使用“校史馆及周恩来旧居参观预约”流程进行办理。详细预约方式和注意事项详见网站http://xsg.whu.edu.cn/tzgg?typeId=9

(二) 传承学术薪火,赓续珞珈文脉,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到“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青年学子应该彰显开拓创新、科技报国的本色,始终赓续精神、砥砺前行。做到胸怀科学梦想,坚定走好脚下的路,发扬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和全力以赴、大爱忘我的奉献精神,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肩负起科技界领军人物的历史责任。

感受名家风采,绵延珞珈文脉;打造精神之源,助力攻坚克难。珞珈文库中收藏、长期保存着大批丰硕的学术成果、著述和珍贵资料,彰显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学术功底,是对珞珈学术和治学精神的传承,为学校的发展树立了精神丰碑。以传承科学家精神为切入点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精神引领、思想铸造,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推动立德树人与科研创新深度融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将人才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引导青年学生强化成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优秀人才的理想信念,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论文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各支部可组织参观图书馆“珞珈文库”党日活动,在汗牛充栋的学术成果中探寻科学家事迹,并可通过主题研讨、座谈交流等方式引导青年同学们传承科学家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主动担当起使命责任。有新生的党支部以支部为单位,联合新生班团对珞珈文库进行参观学习。可通过图书馆预约团体参观,安排专人讲解导览,详细预约方式见附件《关于组织2022级新生参观珞珈文库的通知》。珞珈文库简介可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c6JwD3YYmGVHn38r4ydcfA

四、相关要求

1、促进党团联动。参加活动的对象不限于本支部党员和预备党员,可吸纳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加。同时鼓励各支部加强党建带团建,与对应团支部开展党团共建活动。

2、增强工作实效。主题党日活动是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党组织教育主体作用的重要活动,各党支部应注重活动实效、细化活动方案、提高活动质量,丰富和创新活动内容,切实发动党员同志活动参与的积极性,避免流于形式。

3、加强支部建设。各支部应该以活动为契机,加强支部建设,推动支部党建活动的经常化和规范化开展。各支部要自主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运用“三会一课”制度对支部成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管理。

特此通知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

202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