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院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2020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7-13    点击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发挥实践育人在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和学校《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2020年武汉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学院将有序开展2020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深耕厚植祖国大地  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二、参与对象

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籍硕士、博士研究生。

三、实践内容

(一)“心系家乡奉献有我”社区专项社会实践

根据党和政府有关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发挥好广大研究生青春力量,研究生可申请在居住地社区参与为期2~3周的社会实践,依托专业优势,开展调查研究、理论宣讲、劳动实践等活动,助力精准扶贫、疫情防控。

(二)“脱贫攻坚青春助力”博士基层服务团专项实践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利用互联网平台,继续推行武汉大学“博士基层服务团”计划,鼓励博士基层服务团成员以“云实践”和线下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专业所学和科研成果支援对接实践基地(十堰、京山),将科技支农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相结合,把知识、技术和项目资源播散到广大的乡村地区,实现科技支农、创新扶贫。

(三)“重温抗疫征程·感悟武汉精神”疫情防控专项调研

为深入体会广大共产党员、一线抗疫工作者、广大人民群众在抗击疫情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部分研究生(家庭常住地为武汉市辖区或在武汉市有固定住所)进行疫情防控专题调研,通过走访调研、实地参观等形式深入学习、感悟、宣传党员群众“守望相助、英勇战斗、顾全大局、舍生忘死”的抗疫精神,增强研究生责任意识、使命意识。

四、注意事项

1、申请参与线下实习实践的研究生需要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参与条件:①近 14 天内身体健康,无发热、咳嗽、乏力、咽痛、等身体症状,并持有“健康码”绿码;②近 14 天内未接触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③近 14 天内无国(境)外旅居史;④未接触过近 14 天内从国(境)外返回人员;⑤近 14 天内无国内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区旅居史。

2、根据常态化防疫工作要求,遵循“自愿报名、家长同意、院系审核、学校审批”的原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就近就便实践,参与线下社区实践的研究生须在常住地所在社区进行实践,按属地原则组织,不得跨社区实践,不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开展活动。

3、指定辅导员或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在实践内容(一)-(三)中,选取一个或多个项目进行申报,并在暑期实践工作过程中进行全程线上指导。

4、社会实践期间需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同时注意自身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研究生工作部为参与线下实践的研究生报销保险费用。

五、工作安排

(一)实践申请(7月13日-7月14日)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组建实践团队,进行实践项目申报工作。要求如下:

1、2020年7月14日(星期二)中午9:00之前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填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附件2)和《武汉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个人责任书》(附件3),将以上材料扫描件以“姓名+专业”格式命名发送至511987834@qq.com.

(二)审批(7月15日-7月19日)

学院上报申请情况,研究生工作部根据上报情况进行名额分配及审核。

(三)项目实施(7月20日-8月30日)

1、研究生工作部公示无异议后,学院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在暑期实践期间,应坚持线下实践学生每日安全报备制度。

2、学院在实践期间应及时在校内外各类宣传平台报道实践活动情况。

3、参与实践的研究生同学在实践结束后,请实践所在单位填写《武汉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考核表》(附件5)

(四)总结(9月30日之前)

各实践项目结束实践项目后,向学院提交总结材料,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社会实践考核表:由实践单位负责人对学生的实践情况做出鉴定考核。

2、社会实践总结:本次社会实践需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实践成果,包括实践中的动人故事、参与实践的亲身感受、体会、感想等;需附个人实践照片或截图。

3、参与专项(三)需提交社会调查报告/实践课题。

4、完成社会实践的研究生于9月5日前将所需材料电子版打包提交至学院(文件夹命名为“学号-姓名-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材料”,社会实践考核表命名为“学号-姓名-社会实践考核表”,心得体会命名为“学号-姓名-心得体会”)发送至511987834@qq.com。

5.学校审核后,为学院报销有关经费,因今年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暑期实习实践不存在跨地域交通,主要是报销线下实习实践保险费和武汉市疫情防控专项调研实践交通费和餐补等费用。

(五)评奖评优(10月)

实践结束后,将开展2020年度研究生实践育人表彰工作,具体工作另行通知。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0年7月13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