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2023学年研究生班长联席会集体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2-11-12    点击数:

2022年11月11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2023学年研究生班长联席会集体培训会议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321顺利举行。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部分同学无法到场,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周立超老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江海老师、王晨茜老师、汤路昀老师和冯梦珂老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林菁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各硕士班、博士班班长以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二十三届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委员会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与会议。

首先,各位班长进行了自我介绍。

随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林菁文对班长进行职能培训。林菁文同学从工作主线、班长工作职能、班长具体职责、班委考核说明四个部分进行细致的讲述。在工作主线部分,林菁文同学明确了班长任职周期“开学季-研究生过程管理-毕业季”的三个阶段,梳理了任职周期内各个阶段着力侧重的工作。在工作职能和具体职责部分,林菁文同学强调班长应当作为班级同学信息的掌握者、其余班委覆盖不到工作的“兜底”执行者、重大工作的主导者以及班级氛围和凝聚力的建设和维护者,从思想政治、科研文体生活、个人发展三个方面梳理明确各项工作。班委考核说明部分,林菁文同学说明了班长考核的大致方法,并强调班长每年要针对各自班级工作的现状进行述职,述职的内容将作为对班级工作以及班委其他成员的工作的重要的评价维度,学院将以评定结果而非单纯任职作为加分依据。

经过一系列的培训讲解之后,各班班长踊跃发言,交流自己的工作经验。2020级工商管理博士班班长宋毅宁同学分享了自己成为班长两个月以来的两点体会——上行下达、上行下效;2021级金融系硕士班班长马斌同学分享了担任班长一年半以来的三点感受,一是班委要有团队凝聚力,班长要及时了解其他班委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反映同学的诉求,二是做工作要兼顾效率和质量,三是要做好班级内部建设,提高同学班级认同感;2022级世界经济系硕士班班长申至立同学提出:作为班长应该抓住“信息”两个字,及时关注学院的官网和公众号,把有用的信息传递分享。

随后,研究生辅导员们针对班长工作进行点评,并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与建议。王江海老师希望班长对待平时工作时能够认真负责,尤其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多、时间紧,要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此外要积极与班导保持联系,平时班会积极邀请班导参加。汤路昀老师强调:班长是班级管理的重要抓手,辅导员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学生工作的经验虽然辛苦,但也是很宝贵的经历;作为班长要摆正心态,担负起责任与使命,学会担当,鼓励大家继续为成为更好的时代新人努力。冯梦珂老师对各位班长选择参与学生工作表示感谢,希望班长们可以寻找情怀,学会逆向思维,主动思考自己能从班长的工作中收获什么,这一年的任职是否能够锻炼自己思考的能力,更好的理解学校以及社会运行的机制。王晨茜老师则从研究生就业方面出发提出了两个要求:第一是事事要有回应,班长们需要注重细节,在细节层面提高对自己的要求;第二是希望班长们成为班集体靠谱的抓手,办事能让老师和同学们放心。

最后,周立超老师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对班长们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是讲政治,有情怀。班长们需要明白:旗帜不正,没有办法带好队伍;做学生工作要保有情怀,为班级服务,为集体服务。第二是当先锋,做表率。班长们需要记得在科研和学生工作各方面去成为榜样,锻炼自己多线程工作能力。第三是善协调,提能力。各位班长需要提升自己四方面的能力:分别是领导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决策能力。

会议结束后,线上线下所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各位班长表示自己将不负使命,不负韶华,不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做好班级建设工作,尽职尽责,为我院学生工作和班级管理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