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入学系列教育——培养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22-09-24    点击数:

2022年9月22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系列教育——培养教育活动在景林报告厅顺利举行。副院长余振教授与来自四个一级学科的优秀博士生围绕研究生培养、科研启蒙等主题进行分享,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会。

余振教授的分享围绕给研究生新生的十点忠告展开。余老师从研究生科研学术、导学相处、日常生活等方面对新生谆谆教导。在谈到研究生科研学术时,他提到要做一个有梦想的年轻人,面对学术科研要有主动性、积极性,不怕失败、不怕吃苦。在研究生的导学相处上,他提到经管学科是社会科学,要从社会中来到社会中去;学会与人沟通,多和导师沟通;要“学人长处,记人好处,帮人难处”,做一个德才兼备的学生。关于研究生的日常生活,他提到要锻炼身体,适当拓展爱好,平衡好科研与生活。

余老师还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在硕士生同学问到如何适应研究生生活、提高综合素质、丰富生活时,余老师说要学会“美”,要保持美好的心情,充满朝气;要学会鉴别什么是美的,要知道什么样的榜样是值得学习的。在博士生同学问到要如何平衡科研和生活的关系时,余老师说做研究要一心一意,不能朝三暮四。读博士一定要有时间投入,要有投入才能有产出。

接下来,2022级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赵智慧和2021级财政学专业博士生王铭槿就科研方面分别进行了分享。赵智慧学姐分享主题为,如何开展第一篇科研论文写作。她从论文选题、论文写作、论文投稿三个方面,详尽地阐述了如何更高效率地辨别有价值的文献、创造自己的边际贡献、突出论文写作结构、选择合适的投稿期刊。王铭槿学姐分享主题为,面对科研压力和就业内卷,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她以自身经历出发,真诚地分享了自己在面对就业压力和科研压力下的思想挣扎,建议新生尽早确定自己未来的方向,要放下围城心理,走好当下的路。

最后,2022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博士生郑雪妮和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马刚就科研经历方面进行了分享。郑雪妮学姐分享主题为,研究生科研生活规划及硕博连读心路历程。她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线索,从“knowing what”、“knowing whom”、“knowing why”三个方面介绍了科研小白如何开启硕士科研生活,应该以什么态度面对科研生活、以什么思想认识科研的意义。马刚学长分享主题为,如何快速进入良好的科研状态。学长从五个方面展开分享,言简意赅地告诉大家最重要的就是要展开行动,积极阅读文献、展开沟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本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充实,有效引导新生快速适应科研生活、明确个人方向、消除内心困惑,助力研究生走好走稳研途每一步。

(撰稿:杜雯静、冯梦珂、刘斌;摄影:宋思琪;审稿: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