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风采展示 | 武汉大学2023届就业典型——经济与管理学院朱庚苏(就业选调)
时间:2023-08-15    点击数: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点击链接查看近期实习信息汇总


朱庚苏

本科


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毕业,毕业去向——辽宁省财政厅选调生。

成长自述

报考选调生这一念头产生在大三的那个寒假,当时感觉自己保研没有太大的希望,并且对科研也没有特别高的兴趣,甚至有些厌倦抵触,不想考研或者出国。于是乎就考虑就业的方向,之前也听学长学姐说过选调生,自己的条件也都符合,并且也十分留恋家乡,一直想着毕业后能够回到家乡工作,从事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工作。加之我一直很喜欢比较规范化且能够帮助到他人的工作,我的性格也是偏理性偏稳重的,因此我更喜欢体制内的工作。思考再三,感觉选调生在各个方面都很适合我,满足了我对就业方向的期待,觉得在政府部门工作很有意义,很有价值,能很好地帮助别人。那个寒假我也在参与了“返家乡”的实践活动,在家乡的团市委实习,比较喜欢体制内的工作环境与氛围。于是在之后我又了解了许多相关方面的政策,也咨询过一些老师与学长姐,并为之持续努力。


今年的辽宁选调在政策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次分批进行,第一批面向15所高校招收定向选调生,也首次拿出省直岗位。并且在匹配岗位的时候特别看重专业与平时经历,那么我就着重谈下我的学生工作经历吧。


刚上大学的我还是有些内向且不善言辞的。就像面试院内学生部门那样,差点遭遇了“全聚德”。还好我成功加入了学院最大的社团康腾实践中心,在那里开启了我的学生工作生涯。大一的我,主要参与了几场大型活动的举办,都是主要负责场务工作,也逐渐清楚了一些必备的流程与事宜,这为之后的工作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大二的我,留任了康腾实践中心的职委,并且加之负责学院的社会实践工作,这一负责,就和之后的社会实践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一年,我勤勤恳恳地工作,也主动承担了一些本不属于我的工作。进而在大二的下学期,得以有机会参与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的竞选。在竞选过程中,我进一步锻炼了自己语言表达、思想觉悟、综合素质等各方面的能力。暑假期间,也参与了“数字中国”实践调研项目,前往贵州开展企业走访、实地调研等活动,丰富了我的专业认知与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最终实践队也获评湖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大三这一年,分管学生会外联部,来到了一个对于我来说全新的部门,自然就要和很多新同学、新朋友打交道,也面临着很多新鲜陌生的工作,对于我来说还是很有意思很有挑战性的。并且在社会实践工作方面,也由跟着学生姐一起搞变成了带着学弟学妹一起搞。这一年里,我的组织协调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与提高,看问题更加全面更加注重全局。大四的我,来到了校团委任职,担任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副主任,继续负责全校的社会实践工作。与在学院里相比,学校层面的事务更加冗杂,任务量更大,进一步磨砺了我的耐心与细心


图片


回首这四年的学生工作经历,我感觉我没有做到面面俱到,而是在某一个点上做的很深入很透彻,在此基础上,再去适当地从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例如我还参加了武汉大学足球协会,参加了招办的大使团,这些都是兴趣使然,去为同学、为学校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能够更好地帮助同学、帮助学弟学妹们。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做这些学生工作时一定不要有功利性,不要在做事之前思考这对我之后有没有什么好处、有没有什么帮助,这样只会导致你变得更加狭隘。我始终坚信,现在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对自己的积淀、对自己的提升,因为只有厚积才能薄发,需要有足够的积累与沉淀,才能做到一鸣惊人。


在平时的社会实践活动方面,校内的话可以关注“武大大创”和各个学院有关社会实践的微信公众号政务实习可以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里面有返家乡的平台,每个寒暑假各地市、各县区都会拿出许多岗位给到我们大学生,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由报名。而在考公方面,我主要关注了“武大选调”和“定向选调”这两个公众号,各省的公告政策在里面基本都能找到,而且还有很多个人经历、报考经验的分享等内容。


而对于选调生的备考经历,我没有太多的发言权。因为变化后的第一年辽宁选调考试时间、试题内容每所学校都不一样,因而不具备很强的参考性。24届的选调生考试也基本不会再受疫情影响了,因此大部分省份都可能会较早地组织考试,所以我建议大家还是可以在暑假期间就尽早开始备考,主要以行测、申论为主,辅以公基方面的知识。

成长路径

图片
图片

推荐阅读

风采展示 | 武汉大学2023届就业典型——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高傲(就业事业单位)

风采展示 | 武汉大学2023届就业典型——新闻与传播学院朱春宇(出国留学)

风采展示 | 武汉大学2023届就业典型——文学院钱婧(就业选调)

风采展示 | 武汉大学2023届就业典型——哲学学院廖颖诗(就业选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