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求职生涯指导 | 面试礼仪与面试沟通技巧
时间:2023-10-14    点击数:
图片














10月12日周四晚18:30,求职生涯指导课程之“面试礼仪与沟通技巧”,在1区枫203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课程有幸邀请到院团委副书记李铭老师,为同学们介绍面试礼仪与面试沟通技巧。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本期求职生涯指导课程的精彩内容!





图片
图片

嘉宾介绍








李铭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程回顾









图片


     课程开始,李老师通过《你好,面试官》的视频引入本期课程内容,直观地向同学们展示了面试的大概内容与相应的准备工作。从面试的定义和形式出发,李老师围绕个人情况、个人心态、个人仪表以及表达技巧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同学们在面试前需要完成的准备工作。谈到同学们面试时常遇到的紧张问题,李老师表示“反复练习”和“实战模拟”是帮助同学们进行心理建设和“脱敏”的有效方式;语调得体、声音自然、音量适中、语速适宜是同学们面试前应该掌握的表达技巧。此外,李老师还向同学们概括了面试失败的常见问题与原因,提醒同学们进行面试准备时应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图片


接着,李老师站在企业的角度向同学们描述了招聘者心中的求职者画像,结合不同的面试形式为同学们分析阐述与之对应的面试技巧。在常见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李老师强调“建立观点、逻辑清晰、辩证思维、多元视角以及活跃角色”能够帮助同学们取得亮眼表现;遇到压力面试时,同学们要能够识破问题陷阱沉着应答,沟通过程中时刻保持微笑,反问环节积极提出问题、争取时间。李老师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充分运用各类信息渠道,例如微信公众号、各地区人力资源网以及省人社厅官网等获取与企业和岗位相关的内容,扩大自己的求职信息网络、及时投递意向岗位。
图片


在课程的后半段,李老师从沟通的要素、目标、过程和原则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如何在面试中做到有效沟通,并用通俗易懂的例子讲解了常见的沟通技巧。李老师提到,面试过程中态度坦诚为第一要义,学会倾听、分清主次、注意反馈能够提高沟通有效性。此外,李老师提醒同学们沟通风格与技巧要“因人而异”,保持微笑是获得他人好感的重中之重。最后,李老师呼吁大家要积极加入学生组织、尝试社会实践活动、参与各类比赛等来锻炼和提升个人领导力,增加个人在求职面试过程中的竞争力。

  至此,本期求职生涯指导课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感谢李铭老师的倾情讲授,让同学们在如何准备面试和如何与HR沟通方面收获满满知识与干货,希望大家在课程的学习和与老师的交流中都能学有所悟、学有所感!”

——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