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勇往“职”前 选调大讲堂线上讲座圆满举行
时间:2020-11-03    点击数:

疫情以来企业缩招情况明显,就业压力不断增大。尤其今年,选调生的报考比例急剧上升。同时,许多同学存在盲从心理,对选调认知不深入。为帮助同学加深对选调的理解,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就业实践中心筹办的勇往“职”前选调大讲堂线上讲座于2020年11月1日晚上7点成功举行。本次讲座荣幸地邀请到考取湖北省纪委监委公务员、浙江省温州市财政局机关党委选调生、浙江省嘉兴市国资委选调生的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生林静、王佳鑫、李道航作为活动嘉宾,以及100多名学生参与本次讲座。

本次活动主要以讲座加互动答疑的形式进行。首先林静学姐回顾了自己从出国读博到参加公考的心路历程,主要从个人备考经历、准备过程建议、备考内容及职业规划几个方面对公务员考试进行介绍,指出复习重点在于言语理解和逻辑判断,复习难点在于数量关系,复习要点在于资料分析,并对市面上的培训机构进行推荐。关于复习时间,林静学姐推荐考前一个月开始熟悉题型。之后,王佳鑫学长分享关于浙江省选调的相关心得,从选调生优势、考情经验、职业发展路径等方面普及选调生考核的基本情况,并且推荐了选调生考试的准备方法,分享工作心得。王佳鑫学长认为学校里学习的知识只是做铺垫,工作之后仍需学习,不可眼高手低,学会学、思、用。最后,李道航学长总结了自己对于选调生进入体制内的理解及报考建议,根据自己的报考经验分析了江苏、广东、浙江、央选等多地考试的特点,认为选调生职位的晋升与平台、个人能力以及机缘有关,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选调生如何选择岗位,下基层后是否能够回原单位工作等几点疑问,建议同学们了解体制内职业发展路径,了解各省选调生考试的时间和考核方式,知己知彼才能勇往“职”前。

接下来是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就三位嘉宾的讲解踊跃提问。三位学长学姐对公务员及选调生的考察方式、岗位分配、考察环节、异地选调、选调与公务员的区别、体制内工资待遇、服务期限等问题做出详细解答,并在报名备考方面提供了更多的经验及建议。三位学长学姐认为:(1)选择岗位非常重要,要综合考虑地区、行业、期望薪酬等方面;(2)选调生是应届毕业生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很好途径,相对于国考省考通过概率较大;(3)摆正心态,进入单位后就是普通一员,肯下基层,靠个人努力多经历以为晋升做铺垫;(4)积极参加类似考试,了解报考省市题型明确目标,专注学习。最后,学长学姐们为求职路上的经管学子送上祝福,预祝大家求职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