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专家解读校园爱情心理——聚焦访谈第41期成功举办
时间:2014-05-22    点击数:

5月17日晚,聚焦访谈第41期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之家上演。本次访谈活动以广大研究生非常关注的校园爱情为焦点,邀请到了湖北电视台公共频道特约评论员、专栏作家、华中科技大学夏增民老师和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心理咨询专家章星波教授两位青年教师为研究生学子分析解读校园爱情心理。

  当爱情来敲门的时候,我们应该以什么姿态迎接这幸福呢?当恋人挥挥道别的时候,我们应该以什么心态接受这现实呢?恋爱or失恋,恋爱vs结婚,是现在研究生同学们面临的很大困扰,也是他们非常关注的焦点问题。带着这样的问题,本次访谈以一段校园采访的视频来引入话题,视频中,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同学提出了他们对校园爱情问题的关注和困惑。随后,主持人引入话题,主持人提出:关于校园爱情,一直以来都是褒贬不一的。有人说校园爱情是最珍贵的,两人之间相互监督,可以共同学习和成长;又有人觉得,身为学生,应该以学习为重,在学校里面谈恋爱是不务正业。就此问题,两位青年老师分别谈了他们的看法。两位老师就研究生应不应该谈恋爱,如何谈恋爱,如何处理恋爱中的矛盾等问题来为同学们扫除常见的恋爱盲点。

爱情魔方.jpg

对于如何看待校园爱情的问题,夏增民老师提到,校园里的爱情有必要,如果遇见合适的人,可以好好谈一下恋爱,但是,如果是单身,其实一个人也可以过的很精彩。章星波老师则更为保守,章老师对同学们讲,在爱情方面不要太着急,同学们总会遇见自己的缘分。夏增民老师主张,在爱情上,不要被世俗的观念所束缚,如果是合适的人,学历等外在条件并不重要,这些新观念给了在场同学一些启发。章星波老师着重给同学们分析了爱情中的心理现象,以及对待失恋问题的心理调适。章老师提到,如果失恋了,不要消沉,一定要保持自己内心的强大,人生中没有过不去的坎。对于“如何看待试婚”的问题,两位青年老师的观点不一致,夏增民老师认为有必要,“试婚”对人生婚姻的维护和完善益大于弊。章星波老师则认为,面对“试婚”须谨慎,尤其是女孩子,以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嘉宾们之间不同的思维观点碰撞出了精彩的火花。

  本次访谈的主题非常切合广大研究生同学的实际需要,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和困惑,现场氛围热烈,访谈持续了两个半小时之后,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