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与知名学者共饮下午茶之经济贸易研究会
时间:2014-04-22    点击数:

4月19日上午10点,由经济贸易研究会举办的“与知名学者共饮下午茶”活动在世界经济系会议室成功举行。主持嘉宾刁莉老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系副教授,目前主要给研究生讲授《国际金融理论与实践》、《国别地区经济》等课程;刁莉老师现为世界经济学会和外国经济史学会的理事,主要相关研究领域为“东欧国家的资本市场”。刁莉老师邀请到的主讲人喻烨,现为“美尔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从事商品期货投资策略、资产管理分析。喻烨曾是刁莉老师06级世界经济专业的研究生。
经贸1.jpg
上图为刁莉老师与喻烨师姐合影
本次交流会是刁莉老师为了让研究生们理论联系实际,具体了解实际金融部门的招聘、实践、具体操作及真实的日常工作流程和针对将来的工作应有的准备等。同时也是为了配合国际商务专业必修课《国际金融理论与实践》这门课程所举办的第二次课外拓展活动。目的是让世界经济系研究生在具备更加扎实的理论基础的同时,掌握金融实务操作流程,为以后的求职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活动的第一环节,刁莉老师对主讲嘉宾做了简短的介绍,并结合《国际金融理论与实践》这门课程为同学们讲述了在研究生学习阶段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介绍了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国际商务专业各门学科的关联性,研究生毕业之后的总体发展状况,为大家指明了就业方向。
活动的第二环节,主讲嘉宾喻烨在进行了一段亲切幽默的自我介绍之后结合自己的工作内容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作为一个研究团队的领导者,她就期货市场的概况、当前热点与机遇、研究方向、发展路径、收入来源等方面依次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给予自己的见解。为了让大家对期货有更具体的了解,她以工作中遇到的两个项目为例展示了项目分析的具体步骤。作为同样毕业于世界经济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喻烨学姐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和招聘经验对大家以后的工作与实习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指导。分享了她的研究经验和她的研究习惯,所提出的具备危机意识、保持学习态度、学习思维落地、多角度思考问题、注重细节等工作中应持有的态度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她同时也交流了世界经济专业毕业后所学的其它课程例如“国际贸易”“国别地区”等知识给她自己在工作中带来的与众不同的收获,建议大家要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抓住时间丰富自己,多积累点人文地理知识,做到学以致用。经贸2.jpg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对期货、就业、实习等方面的关注积极提问,学姐也逐一认真回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鉴于大家的热情,喻烨学姐最后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以备同学们的进一步咨询。本次交流会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大家对现在的研究经历怎么很好地应用到以后的工作中有了新的认识,到场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自己以后的发展规划很有帮助。

(供稿 邰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