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做一流的管理学研究:南大贾定良教授莅临经管院
时间:2014-03-14    点击数:


2月27日,南京大学商学院贾良定教授莅临我校,就“做一流的管理学研究——以雇佣关系研究为例”,在经济与管理学院B127教室举行了针对中国本土管理研究问题的第一场讲座。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陈立敏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讲座,谭力文教授、寿志刚副教授及各年级博士生、硕士生,以及闻讯而来的许多校外学者等60余人来聆听了此次讲座,整个讲座过程各方学者各抒己见,学术氛围十分浓烈。
贾良定教授是国内管理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在国际顶尖期刊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和代表性学术期刊 Journal of Management、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心理学报》、《经济学(季刊)》等发表论文 50 余篇。目前担任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中国大陆区会员代表,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编委成员,《南大商学评论》执行主编。
首先,贾教授针对如何做一流学术研究的问题,为我们进行了深刻指导,贾教授言传身教,用其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做研究必须有一个端正、认真的态度,必须有严谨和严密的思维,同时必须要尊重别人。比如在问卷调查过程中,如果想要获得最真实可靠的数据,就必须秉承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与被调查者进行交流,以真诚的态度赢得对方的信任,这样被调查者才会表达出其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如此,所进行的研究才有意义。
贾教授还强调,在整个研究过程中,研究前期的准备阶段至关重要,要重视研究设计,即要充分做好“研究计划”工作,将精力更多的放在工作之前是合理之举,万不可图一时之快,对整个研究的进行还未做好充分准备就毛手毛脚地开始,这样只会适得其反,会导致后期工作难以进行,“计划”还要做到未雨绸缪,要对可能出现的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这对后续研究的顺利进行非常重要;当然研究过程中意料之外的情况难免会发生,贾教授指出此时就应该重视“控制”的问题,对于研究的进程中出现的突发问题要懂得随机应变,无论有多困难都要以真诚、严谨的科学态度寻找解决办法,我们重视的应当是效果,而非方便和简单,要知道越是高水平的研究必然越困难,理所当然的会花费更多精力,投机取巧是干不成大事的。
另外,贾教授还指出,做研究要善于寻求“帮助”,针对自己遇到的无法解决的问题,应当向这些方面的专家虚心求教,更应学会与他们交流,很多好的观点、好的方法都是在这样的交流方式中产生的,互相分享心得、交换意见,然后不断完善、不断取得进步。
贾教授还就其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AMJ上的文章:A Social-structural Perspective On Employee-Organization Relationship And Team Creativity的整个研究与思考过程进行的分享,贾教授就是这样以最真诚的的态度和严谨的思维方式,花费大量时间跟精力,一步一个脚印、实打实地对待学术研究,因为不投机取巧、不偷工减料,因为基石坚固,最终建造了这样一座属于自己的富丽堂皇的学术殿堂。
贾教授讲授之后的自由提问环节,大家都踊跃发言,提出心中所惑。针对本院市场营销系寿志刚教授的关于“论文中运用理论应当集中或是分散”的问题,贾教授指出:一篇论文中最好只运用一个主理论,无论有多少个假设,都应当以此主理论为依据,切不可各假设对应各不同理论,那样会让整个文章失去中心点,当然,若还有其他理论也能解释文章观点,将这些理论作为辅助纳入文中,使文章更具可靠性是可以的;针对有些老师提到的研究中的创新性的问题,贾教授指出在学术的竞争赛中,创新性的新视角、新观点更好,“当一张纸上别人已经写下了第一行,那么我会翻开下一页,然后在这一页上写下一句话”,贾教授指出我们应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却不能只依赖于“巨人”,而应当努力成为一个独立的人;对其他许多老师、同学的疑问,贾教授都亲切地一一做了解答,让人茅塞顿开,豁然开朗。
贾教授倾心尽力的教诲,让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学者、同学都获益匪浅。作为中国学术研究的领军人物,贾教授身体力行,教育我们要做好学术就必须真诚对待、辛苦付出;同时,这对我们对以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都有极大的启示:无论做什么,都必须付出热情、真诚、努力以及坚持。最后,谭力文教授代表到场的全体师生对贾教授的到来和倾心相授表示最真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