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论道黉门,经纬天下”之研究生如何做学术研究讲座成功举行
时间:2013-12-18    点击数:

  2013年12月18日,由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和社团部主办、新锐管理者协会协办的“论道黉门,经纬天下”系列讲座第一场《研究生如何去做学术研究》于晚上7点在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会议室举行。主讲人潘敏教授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首先,潘教授引用王泛森先生的一篇著名文章《如果让我重做一次研究生》引出了这次讲座的主题。通过他本人的经历和与培养学生的一些切身体会,潘教授非常诙谐地总结了大多数作为已经入学一学期或者更久的研究生的普遍心理,并提出希望通过这次交流,不管是在学术还是在人生历练上都能有新的思考和收获。
  接下来,潘教授从四个方面为在座同学们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四个方面分别是:一个学生可能存在的想法以及其问题所在;研究生到底应该学什么、怎么学;应该与导师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以及如何建立;怎样进行学业规划。潘教授还介绍了几篇他认为非常好的文章和书籍,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能够更加明晰自己的目标,找到分析问题和总结方法的技巧。更精彩的是,潘教授将在学校进行的学习和在工作单位中的胜任力情况进行结合,从双重视角为学生的能力锻炼和素质拓展作出了指导。
  最后,潘教授用几句话结束了此次“交流”,他认为,研究生一方面要努力掌握做学术研究的方法和思路,另一方面,同学们总有一天要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但是不应该过早对自己未来职业的选择作出判断,在校期间,要做一个诚实、快乐和情感丰富的人,而且一定要自信地面对生活。
(记者:李金凯)
QQ图片20131218224948.jpg
IMG_03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