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团队  >  正文
冯华 副教授

冯华

一、简 介

冯华,女,生于1978年9月,汉族,湖北省荆门市人,管理学博士。

2000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经贸学院(现更名为经管学院),获贸易经济学学士学位。2000年至2003年在华中农业大学经贸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就读研究生,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至2006年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06年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2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Indiana大学Kelley商学院访问一年。2006年7月至今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任教,2009年11月晋升为副教授,2010年6月被聘为硕士生导师。

先后承担的主要课程有:《物流成本管理》、《服务运营管理》、《物流管理》、《管理学》、《企业战略管理》、《物流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等。研究方向为:供应链柔性、供应链能力、物流运作。先后主/参编著作/教材4部,在《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湖北省社科等纵向、横向项目4项,参与完成纵向、横向科研课题多项。

二、著 作/教 材

1.《项目管理》,第二副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

2.《供应链管理实验教程》,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

3.《物流成本管理》,第一副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

4. 《供应链管理》,第二副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出版。

三、论 文

1. 基于MTO供应链库存协调的转移定价及其优化模型研究,第一作者,《管理科学学报》,2008,11(2).

2. Cross-cultural Adaptation Management Among Partnerships in Supply Chain Alliance,第一作者,《Proceedings of 2008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rvice Operations and Logistics, and Informatics》,SOLI 2008(ISTP、EI同时收录).

3. Interaction Between Upstream Supplier and Downstream Innovation in a Time-sensitive Market,第一作者,《Proceedings of 200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Networking and Mobile Computing》,WiCOM 2007(EI收录).

4. 基于主成分分析的区域物流能力实证研究,第一作者,《商业时代》,2009,05.

5. Empirical study on regional periodical logistics capacity based on key logistics factors,第一作者,《Proceedings of th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perations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3rd COSCM, 2009)》,2009.08(ISTP收录).

6. A literature review of value configuration analysis and supply chain coordination,第一作者,《201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ogistics engineering and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LEITS2010)》,2010.11(EI收录).

7. Literature review of supply chain flexibility: a value configurations’ perspective,第一作者,《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ments in Computing Technology (IJACT)》, 2013, 5(3): 149-160.

8. 基于ROI和WOI-d假设的供应链转移定价研究,第一作者,《管理评论》,2007, 19(7).

9. 战略性转移定价承诺策略与下游创新投资之间的交互作用研究,第一作者,《中国管理科学》,2006.02.

10. 基于WOI-c假设的供应链转移定价研究,第一作者,《工业工程》,2006.9(3).

11. 基于MA和多卖方主从对策的转移定价研究,第一作者,《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应用》,2005.6.

12. 基于库存所有权的供应链转移定价研究,第一作者,《工业工程与管理》,2005.10(2).

13. 基于IVOQ和RVOQ假设的1:N供应链转移定价研究,第一作者,《系统工程》,2005.1.

14. 供应链联盟合作伙伴间的跨文化适应性管理,第一作者,《珞珈管理评论》,2007, 1.

15. 基于关键物流要素的区域经济阶段性物流能力实证研究,第一作者,《中国物流学术前沿报告(2007-2008)》:19-25.

16. 扩大需求与供给创新,第一作者,《科技进步与对策》,2000.12.

17. 电子营销、传统营销,谁主沉浮?第一作者,《市场观察》,2001.06.

18. 绿色消费,空间无限!第一作者,《市场观察》,2001.09.

四、获 奖

1.基于关键物流要素的区域经济阶段性物流能力实证研究(论文),第七届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学术论文二等奖(2008年)。

2.供应链管理中的柔性化研究框架:基于价值构造的视角(论文),第十一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学术论文一等奖(2012年)。

五、主要科研项目

1. 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关键物流要素的湖北经济阶段性物流能力提升对策研究》,项目主持人。(2007.01-2008.10).

2.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基于价值构造分析的供应链物流能力协同研究》,项目主持人。(2009.11-2012.12).

3.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自主项目:《基于价值链的供应链物流动态整合与协同研究》,项目主持人。(2009.11-2011.12).

4. 武汉市发改委项目:《武汉市现代综合物流基地建设及“十二五”物流业发展思路与对策》,子项目负责人。(2009.03-2009.10).

5. 国家发展改革委项目:《基于产业转移的中部地区物流网络系统优化与物流运作的宏观协调机制与政策研究》,子项目负责人。(2007.10-2008.03).

6. 郑州机场横向项目:《中部崛起中的民用机场业发展战略研究-以郑州机场为例》,子项目负责人。(2007.07-2008.02).

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柔性化与供应链能力:基于供应网络的视角》,主持人。(2012.01-2014.12).

六、当前主要研究问题

1、动态供应链环境下的柔性化:基于价值构造分析的视角

随着供应链管理的重心从运作效率性向顾客驱动和合作伙伴同步化方向转变,供应链企业的价值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组织结构、管理制度以及供应链活动、价值链、价值网等因素的相关性也日益紧密,企业的价值增值需由这些关联因素共同创造。本研究正是借鉴价值构造分析(Value Configuration Analysis, VCA)中价值链与价值网模型关于运作与战略管理的理论成果和方法体系,对供应链物流的价值创造、组合机理、动态整合、定位思想进行全局探讨;并辅之以物流驱动要素的权衡来构建供应链物流绩效管理框架体系,探讨提高企业内部与跨企业之间的供应链物流竞争力的动态物流整合方法;另外,引入分层组织架构思想,通过将水平型和垂直型组织架构思想加以整合来协调跨组织间的物流,构建供应链物流组织架构与组织运行机制;最后,拟选择汽车制造业进行个案分析与多案例比较分析,对价值网与价值创造之间的权变关系进行初步探讨。

2、柔性与供应链能力:基于供应网络的视角

无论是战略层面还是运作层面,高效地供应网络都为供应链应对不同的产品生命周期、根据不同的生产速度转换生产步伐,以及根据对需求的变化预期来选择最适当的供应商提供了更大的柔性。在供应网络柔性与供应链能力之间存在着密切的相互作用,有效的网络结构与管理机制设计,辅之以信息平台的支撑,可以对供应网络柔性产生积极的正面影响,而供应链能力也能够在最大程度范围内得到优化。在借鉴现有供应链柔性与供应链能力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以下四个层次的研究思路:1)基于不同柔性层次下的供应商选择决策和分层网络架构,对供应链能力动态整合进行模拟与评估;2)基于不同柔性层次下的投资决策和契约类型选择,探讨相适应的供应链能力协调机制;3)对供应链管理机制、信息同步化、供应网络柔性和供应链能力进行整合分析,以期为供应链能力研究提供柔性化的绩效测评理念和一体化框架;4)选择汽车制造业、医药、食品和电子行业的若干核心企业,围绕这些核心企业对其供应网络进行调研,通过不同行业的实证分析来探讨该研究所形成的研究方案的现实可行性及其改进措施。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4日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