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Mike Ilitch商学院严婷婷副教授来院交流

为推进“珞珈经管访问教授”合作项目的全力展开,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物流管理专业的邀请,5月28日,美国韦恩州立大学Mike Ilitch商学院的严婷婷副教授(终身制)为武汉大学的师生举办了一场开放式讲座,为在座的观众展现了其在供应链管理实践探索中基于供应商创新等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

QQ图片20190603103233.png

此次讲座是严婷婷副教授(终身制)于5月26日-6月1日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为武汉大学和韦恩州立大学双方学生讲授《战略采购管理(Strategic Procurement Management,SPM)》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过前三天的课堂交流学习和课余共同活动之后,为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物流管理更为前沿的研究成果,同时也为让更多对此次交流活动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能参与进来,作为集中授课的一个辅助环节,5月28日下午,严婷婷副教授专门举办了一场开放式讲座。主题讲座《A Network View of Supplier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the PACE Awards in the automotive industry》以汽车供应网络为例,为在座的观众展现了严婷婷副教授在供应链管理实践探索中基于供应商创新等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

此次讲座于5月28日下午3:00在院A208教室开展,由我院合作代表冯华副教授主持,中美双方的学生和学院部分老师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会议语言为英语。首先,冯华副教授代表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物流管理专业全体教师表达了对听众的欢迎和学院对此次交流合作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就严婷婷副教授的科研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在热烈的掌声中,严婷婷副教授开始演讲。

QQ图片20190603103314.png

演讲围绕着“企业在供应链管理实践中,如何更好地理解和管理供应网络及其所处的扩展供应网络,并有的放矢地进行有效率、有价值的创新”这一问题展开讨论,这是严婷婷副教授于2018年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严婷婷副教授及其合作伙伴通过对汽车供应网络中供应商的创新实践进行探讨,他们发现,在汽车供应网络中,对更灵巧、更节能环保和更安全的交通工具的需求日益增强,而大型企业联盟的解散和超级供应商的形成,使得汽车OEMs越来越依赖从相对更新颖的或具有文化差距的境外供应商获取创新价值,而这些相对新颖或具有文化差异的境外供应商由于缺乏关系和认知社会资本,往往难以从事具备更大商业价值的较为成功的创新活动。可见,供应商在供应链及其所处的扩展供应网络中的位置及其与OEMs间的文化差异和合作持续性等将会极大影响到供应商创新的效率和创新价值,也就是说,在扩展供应网络中评估供应商与OEMs的关系和认知社会资本对于预估OEMs供应商的创新价值将至关重要。严婷婷副教授指出,构建理论模型是研究的第一步,接下来就是能够找到匹配且可靠的权威数据来对理论模型进行验证,而严婷婷副教授及其所在团队利用Automotive News’ PACE Award (2014-2017)及FactSet Supply Chain Relationships (2013)相关的权威数据对模型的可靠性和合理性进行了论证,并得到了与假设相当的结论。

学术交流过程中,与会师生认真聆听和学习,并与严婷婷副教授进行了大量互动,师生听众积极提问,而严婷婷副教授则结合企业实际给予耐心解答。此次交流合作促进了我院和韦恩州立大学的友好合作,加强了双方之间的学术交流,也是我院积极推动国际化、开放式办学进程的一个有益尝试。此次合作项目有助于物流管理专业进一步拓宽师资来源,搭建更为开放和融合的教学平台,逐步实现相关课程与国际接轨。此外,通过类似的活动,也有助于积极开展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的交流与合作,为学生进一步拓展知识视野、提高整体素质创造了条件。我院物流管理专业将以此为契机,逐步拓宽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为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国际化人才创造条件。(通讯员:阎金翼 审稿人:冯华)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