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建活力创新工程 ——探索大学生创业之路,走进中南民族大学
时间:2016-04-22    点击数:

2016年4月21日下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依托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大学生创业之路”调研项目组成员暨2015级博士1班党支部、2015级科硕2班党支部和2015级科硕4班党支部的部分党员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中南民族大学进行了参观访问。这次参观访问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通过对学生创业活动进行调研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
调研项目组成员首先来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进行参观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于2011年11月14日成立,是在汉7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中设立的首个创业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通过"实战"模式,培育能够"摸得着、长得壮、活下来、走出去"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和创业团队。同时,创业学院面向有创业意愿和潜能的本科二年级学生开设"创业经济"、"创业管理"两个辅修双学位专业,以提升学生的创业竞争力。在成立创业学院之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产业园,这一产业园成为了大学生创业基地。对进驻园区的项目和团队,创业学院提供了政策、场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校方同时为创业团队配备来自学界和业界的导师,对项目运作情况做阶段性诊断与考核。在对创业学院进行参观之后,调研项目组成员都感觉受益匪浅。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参观访问后,调研项目组成员又来到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进行参观访问。在该校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师范基地,我院党员详细了解了民院师生开展的培优创业项目,培优创业项目主要是针对大学生掌握特殊技能的需求而开展的职业培训,由专业教师对进入培训班的学员进行系统培训,我院党员通过走访部分学员发现这种培优模式效果良好。另外我院党员还与武汉爱沾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项目组成员参观了这家公司的工作环境,武汉爱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茶叶销售为主的公司,该公司由中南民族大学的一个大四学生发起创立,该公司吸引了一些在社会上工作多年的青年加盟,通过互联网对茶叶进行营销和第三方物流的方式配送货物,该公司在2015年就取得100万元以上的销售额,这种创业模式使得我院党员都深受启发。
总之,这次参观访问使得调研项目组成员认识到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在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学生创业不仅需要发掘商机的慧眼、精诚合作的团队、雷厉风行的执行、源源不断的投资,更需要登高眺远,对创业本身、创业规律进行深入的总结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