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追梦青春,共创未来”创业主题演讲比赛
时间:2016-04-20    点击数:

4月17日晚,由我院主办、第五十七期党校与院研究生会承办的“追梦青春,共创未来”创业主题演讲比赛在学院教工之家顺利举行。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沈仕雄老师、张可儒老师、院研究生会主席兼研究生党总支成员覃昊宜同学以及本科生党总支孙滢同学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本次比赛旨在展示青年大学生的创业风采与演讲口才。经过班级推选和预赛选拔,最终八名同学脱颖而出,挺进决赛。
image001.jpg
活动伊始,一段马云讲述自己创业经历的演讲视频将观众带入到情境之中。马云在谈到自己十五年创业经历时说到,阿里巴巴很幸运,但付出的代价和努力超乎想象,背后有太多的泪水和挫折。十五年间不乏失败的经历,但这也构成了他人生最宝贵的财富。短暂的暖场过后,活动正式开始。主持人详细介绍了比赛规则:选手依照抽签顺序依次演讲,每人限时7分钟,之后评委点评,并依据综合打分情况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在选手展示环节,八位同学依次就“创新与创业”这一话题,从不同视角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感悟。有的介绍家喻户晓的成功创业典型人物,并从他们的创业故事中汲取奋斗的力量;有的从身边室友生动鲜活的创业案例讲起,谈到了创业的多元化价值观,并指出成功创业者的共同特征——那就是相比于追求财富和社会地位,创业者有志于改变世界;还有的同学分享了自己团队的创业项目和运营规划,并提到希望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社会利益,体现人文关怀。
image004.jpg
评委老师在肯定同学们演讲内容的同时,也提出了他们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可以改进之处。张可儒老师在对选手的表现逐一点评时指出,好的演讲要兼备深度、广度以及逻辑性,要体现演讲者的思考过程。应当秉持着理性和客观的态度,避免没有说服力的口号式演讲,将人物“标签化”,进而陷入类似成功学的说教模式中。论证过程要具体有细节,不能用过程来推结果,也不要进行反复论证。
image002.jpg
沈仕雄老师指出,八位选手都能紧扣创新和创业这一主题展开论证,演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业意识,提高了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同时,老师还惊艳于同学们的舞台表现力和感染力,为大家的演讲才能感到欣喜。最后,沈老师在总结时强调,创业之路荆棘丛生,不仅需要付出汗水和艰苦的努力、勇往直前,更要有一颗平常心。
image003.jpg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我院15级经济系的本科生龙希程同学获得一等奖,廖慧玲和胡宇杰同学获得二等奖,饶荣豪、陈钰莹、崔靖茹同学获得了三等奖,其他两位同学均为优秀奖。至此,本次创业主题演讲比赛取得完满成功。
(通讯员: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