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建活力创新工程 ——创业团队专访之武汉大学
时间:2016-04-19    点击数:

珞珈咖啡,一个武大校友共同的家

青春在这里悄然安放,一杯咖啡凝结了万千校友情怀,走进珞珈咖啡,浓郁的武大氛围萦绕在咖啡店的每个角落,从奥场到樱顶,从鲲鹏广场到露天电影场,从宋卿体育馆到行政楼,武汉大学的美景在这里一览无余,典雅的环境、温馨的布置、空气中泛着淡淡的花香,让人舒适而怀念。墙面上贴满了各个知名校友及股东的照片,一进到店里就感受到深深的归属感,在这家咖啡店里写满了青春的回忆,如果你有在珞珈山上求学的经历,就一定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你的故事。
开家自己的咖啡馆是大多数女孩子都有的愿望,但是真正能开馆并坚持的人却很少,究其原因,一家咖啡馆的诞生不是满腔热血就够的,还要有理性的思考,精细的筹划。最近有幸相约珞珈咖啡“美女店长”李艺超小姐,干练的短发、利落的调咖动作、一身简洁大方的工作服,一进门就看到超姐在吧台前忙忙碌碌,一股朝气蓬勃的正能量扑面而来,在交流中,我们看到了一位真诚、热情、对生活充满追求的创业者和一家朴实、温馨、有内涵的咖啡店。
一、做一个爱折腾的人
“2014年刚有众筹这个概念的时候,我就一直想利用这个契机开始创业。”超姐如是说。珞珈校友咖啡从2014年11月发起到2015年1月正式开业,短短两个月就通过众筹募集了80万元的启动资金,计划的营运第一期为2017年1月,目前已经在全国六个城市开了分店,分别由各地校友筹资组建,包括北京、深圳、青岛、海口、郑州等地。在与超姐聊创业初期经历时,她总是提到要做一个爱折腾的人,人生只有躁起来才更精彩。毕业于武汉大学信息与管理学院的超姐,主修专业是计算机编程,却把经济学、营销学、管理学等经济类基本课程学的非常通透,每每提到一些专业性的经济学理论,在经济学院学习的我们有时候都闻所未闻。在参与珞珈咖啡之前,她做过化妆品营销、生物试剂研发、计算机软件开发等等工作,对于工作的各种尝试赋予了她丰富的人生阅历、广泛的人脉资源、稳重的处事态度和开阔的发展眼光,她说:“如果想开好一家咖啡馆,你得是一个合格的厨师、会计、人力资源、营销、公关和清洁工。”作为一个创业者,满腔热情是基础,尽心尽力是条件,博闻强识、远见卓识是两个必须具备的要素,达到上述要求,才能算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从工作经历谈到创业趣事,从兴趣爱好谈到生活娱乐,从个人事业谈到家庭生活,在超姐的言语间总能感受到对生活的向往和渴望,对珞珈咖啡深深的热爱。
二、生活中的多面手
俗话说“技多不压身”,在超姐的人生观里,多一门技能或者兴趣,总能带来新的收获。“一般闲下来的时候都会看书充电,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对知识的吸收和消化能力会变化,同时工作的性质也对知识结构有很大的要求,所以在珞珈咖啡的这段时间,就计划多看一些有营养的书,说不定哪一天就用得上。”正青春的我们,普遍存在不读书、读书少的情况,往往会忽视读书的重要性,在与超姐交流的两个小时时间里,涉及到的学科基本覆盖了经济、管理、营销、广告、新媒体及社交礼仪等方面的知识,在她的知识储备里既有深度更有广度,这就决定了她总能与别人产生话题,也就总能认识新的朋友或者说是社会资源,在当下的人脉社会,这是一笔宝贵的潜在财富。除了读书之外,超姐也喜欢学化妆、写文艺推文、玩德州扑克、做户外运动,爱好十分广泛,生活中多一些兴趣就多一些乐趣,她引用尼采的一句名言,“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丰富多彩的生活不仅让她的生活充满了色彩,也使她的创业之路有声有色。
三、关于大学生创业
谈到创业,超姐思索了很久表示,“我并不推荐学生期间创业,但是可以培养对创业的兴趣,为日后创业埋下一颗种子”。学生创业面临的阻力要比毕业后创业面临的阻力要大得多,学业的压力占主要部分,很多学生创业者中途而废都是由于学业上的阻碍,当然极少数也会为了创业休学。首先,作为一名创业者要达到创业的条件,必须要提高阅历、积累资金、发展人脉,而这三项在学生时期很难兼顾。目前的创业生态是比较健康积极的,无论是政府、经济还是社会文化都呈现出活跃的创新创业氛围,这也为学生创业打下了良好的软件基础。其次,创业初期会遇到各种困难,珞珈咖啡在成立初期就曾遇到过打不开市场的困境,超姐为了提高品牌知名度,通过新媒体写推文,做活动,一步步积累学生市场,并运用品牌营销的理念,主打校友文化,将珞珈咖啡打造成一个武大校友共同的家,并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谈到这段往事,感觉超姐的眼睛里始终闪烁着一些光芒,只要用心,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在专访的尾声,超姐也对我们提出了两个建议:1.时刻当一个努力的人;2.确定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无论毕业以后是否会选择创业这条路,但是只要努力、积极、对生活时刻保持憧憬与希望,就定会收获一段值得缅怀的青春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