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管】领略创新创业思维 对话老校长与企业家
时间:2017-02-24    点击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扑面而来,创新创业正成为一种价值导向、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代气息。 2月23日下午三点,由楚天都市报、盛隆大学武汉创业学院主办,武汉大学聚焦工作室承办的聚焦访谈第48期“创业导师高校行”暨启动仪式在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景林报告厅隆重举行。著名教育家、武汉大学前校长刘道玉和盛隆电气集团董事长谢元德应邀作为“创业导师高校行”活动的首期嘉宾。

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武汉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健教授,东湖高新区、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盛隆电气集团、武汉大学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活动现场吸引了600多名武大学子参加,座无虚席,甚至连报告厅的过道都挤满了学生。两位嘉宾的精彩演讲更赢得如潮掌声。

130932481320518421.jpg

活动由博士生王肃之主持,楚天都市报传媒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任浩先生为“创业导师高校行”的活动启动仪式致辞。

432189536349593179.jpg

接着谢元德董事长给同学们带来第一场精彩演讲。他创办的盛隆电气有限公司,是国家定点生产高、低压成套开关和控制设备的高科技企业。先后获得湖北省政府颁发的"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他个人也先后获得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企业家;2012经济年度风云人物;中国经济十大商业领袖等荣誉称号。

511282430659661614.jpg

企业家鼓励学子追梦

谢元德董事长演讲的主题是《盛隆电气能为百万江城学子做些什么》。他从喜爱的《盛隆之歌》和自己的创业经历谈起,阐述他的演讲主题“盛隆电气能为百万江城学子做些什么”。“走正道、办良企、育人才、受尊重,这是盛隆的创业准则。”谢元德分享了盛隆大学武汉创业学院的理念、宗旨和课程。他说:“盛隆电气集团助推双创学子走向成功的快车道,为大学生朋友提供更好的机遇、更多的选择、更大的舞台、更优的条件。双创学子可以到盛创学院学习如何打下创业基础,不收费,还有奖学金;也可参与盛隆电气的第四次创业,实现自我价值,还能为社会做贡献。”

802031530372622356.jpg

成功创业者的三要素

紧接着,被誉为“武大蔡元培”的刘道远校长给我们带来了第二场精彩的演讲。刘校长是我国著名教育家、化学家、社会活动家;他在任期间倡导自由民主的校园文化,推动学分制、主辅修制等改革领风气之先,拉开了中国高教改革的序幕。在改革开放30年的30名教育风云人物与30名社会人物中,都有着刘道玉老校长的名字。

一声“我们怎样觅得创新创业的灵感?”直接问到了在场每一个同学心中的疑问。“创业是实现创新的过程,创新是创业的本质和必要的手段。他感慨:“灵感是一位骄傲的客人,请之不易,稍纵即逝。一个有准备的头脑,才能抓住一闪而过的创新创业灵感。”刘校长为大家列举了灵感来源的八种途径,并与同学们分享了成功创业者的三要素:就是好奇心、有准备的头脑、勤快的双手,而连接灵感的中介则是好奇心和联想,要把灵感付诸实践,创建实业。临近结尾,刘校长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我们和成功者的区别就在于他们比我们多长了几个心眼,所以他们能够捕获创业的灵感。创业既需要海阔天空的想、百无禁忌的想,又需要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干。

图片1.jpg

在互动环节,现场学子迫不及待地举手提问。一名男生率先抢到提问机会:“如何将立德树人的理念贯穿在创业中?”谢董事长认为,做企业对国家有贡献、对别人有帮助,这就是立德树人。他举例说,盛隆电气有个分公司总裁叫周明旺,通过努力取得了很好的销售业绩,带动了团队一批人致富,他也是立德树人。来自武大芥末影视工作室学生李梅提问:“我的困惑是,如何在创业中留住人才?毕业后先工作还是先创业?” 刘校长说,机会是创业的核心要素,创业时机的选择要因地因时而动,还要有资金支持。比如武汉大学一名日语专业女生,毕业后当过五年的编辑和翻译,去年成功创业,目前在国内办了五家影院。“别说是初创团队,即使是在盛隆,人员都是有进有出,这种流动很正常。”谢董事长补充说,“我建议大学生先就业再创业。就业是为了创业,以创业思维去就业,去学习、积累,到了合适时机再创业,否则很难跟那些成熟的大企业竞争。”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争相上台与这两位具有人格魅力的教育家和企业家合影。整场访谈高潮迭起,现场的全体师生为刘校长和谢董事长的人生宝贵经历和独到见解所深深折服。(通讯员 陈睿希 傅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