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复杂科学与管理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汉大学
> 信息详情
复杂科学与管理研究中心 - 首页 - 学术活动 - 复杂科学与管理国际研讨会 - 正文
第十四届复杂科学管理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3-10-22 14:30

6月17日,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复杂科学管理分会、山西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复杂科学管理研究中心、武汉系统工程学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University of Toronto, Canada、University of Adelaide,Australia、Linköpings universitet 共同主办,山西财经大学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工商管理学院 (MBA 教育中心)、会计学院(MPAcc 教育中心)、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人文教育中心)、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和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共同承办的第十四届复杂科学管理学术研讨会,在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顺利召开、圆满成功。

本届会议开幕式由山西财经大学陕西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俊青教授主持,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教授致大会欢迎辞,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场及贡献表示感谢。大会主席、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复杂科学管理分会创始人徐绪松教授致开幕辞,徐绪松教授对第十四届复杂科学管理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感谢山西财经大学!感谢与会专家!她兴奋的说道:今年是复杂科学管理提出 20 周年,今天的学术会议具有特殊意义!徐绪松教授回顾了复杂科学管理学术研讨会走过的 14 个春秋,深情地说复杂科学管理学术研讨会已经成为复杂科学管理分会的一项特色工作,具有五大亮点:致力于学术;注重国家的重大需求;搭建学术支撑平台;与管理实践结合;重视青年学者的培养。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17日上午是大会主题报告,由八位专家报告了他们的研究成果。首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盛昭翰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复杂:怎么看与怎么干”,强调了复杂科学研究来源于现实问题的需求,同时表明在客观世界中复杂的问题比比皆是,例如增强国家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等。并结合国家发展现状以及历史发展状况,讲述了复杂系统在管理实践中的应用。

盛昭瀚教授作主题报告

接下来,“复杂科学管理”创始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徐绪松教授做大会报告。她在报告中系统地论述了复杂科学管理的前沿性、创新性、科学性、艺术性。详细地介绍了具有学理逻辑的“18151体系”。指出复杂科学管理的提出源于“发现”,是科学理论建立的前提和基础。同时指出复杂科学管理体现了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交融,中西方文化的融合。报告的最后总结、归纳、提炼出了复杂科学管理在五个方面的贡献。

绪松教授作主题报告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汇报主题为“复杂科学管理:从系统观到体系观的跃升”。陈劲教授从整合观、整体观以及即兴观本质出发,阐述了复杂科学管理中系统管理到体系工程的转变,并总结了体系工程的本质特征与发展框架。

陈劲教授作主题报告

吉林大学中国科技政策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商学与管理学院李北伟教授从科学的角度,以“面对 AI 认知的复杂科学管理”为主题,分别从 AI 技术趋近奇点引发人类恐慌的复杂管理问题、复杂科学管理的理论与方法正面对AI 技术的挑战问题、管理专用大模型应是复杂科学管理的重要工具、在道与术的层面上认识复杂科学管理与 AI 技术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复杂科学管理与 AI 技术的关系。

李北伟教授作主题报告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牛东晓教授从新能源的角度,以“双碳目标下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管理研究”为主题,提出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企业的数字化若干关键问题,给出了解决问题的理论和方法,同时给出了许多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企业的数字化案例,进行相关论证。

牛东晓教授作主题报告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陈畴镛教授从环境的角度,以“生态文明建设的数字化路径”为主题,分别从数字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推动生态环境智慧治理、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倡导绿色智慧生活方式、双化协同转型引发的复杂科学管理问题等五个方面进行阐述,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数字化路径。

陈畴镛教授作主题报告

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谢科范教授以“草根创业风险的复杂科学管理分析”为主题进行讲述,结合自身经历及生活实践,以学校附近及小区楼下具体商铺发展经验为例,从复杂科学管理的角度,通俗易懂地讲解了草根创业的风险和机遇。将管理学落地,以接地气的方式做到了事事关心皆学问,脚踏实地说实践。

谢科范教授作主题报告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陈彦斌教授以“当前复杂经济形势怎么看?怎么办?宏观政策——三策合一新视角”为主题,通过一系列数据与图表,客观的分析了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重压力”和“三大挑战”,提出了潜在增速缺口与宏观政策重构的新概念,明确了宏观政策“三策合一”的理论内核。

陈彦斌教授作主题报告

17日下午是青年学者的大会报告,由六位青年学者报告他们的研究成果。首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平台处处长方德斌教授作了题为“双碳战略下电力市场与碳市场协同机制研究”的报告。方教授从双碳战略目标出发,通过电碳市场协同演化的过程,解析电碳市场多主体行为策略。接下来,山西财经大学创新生态研究中心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民盟山西省委常委张宝建教授作了题为“数字技术赋能技术创新迭代升级”的报告,以奇瑞汽车集团为例阐述了研究发现。最后,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教授作了题为“数智赋能的科技创新与评价”的报告,详细介绍了 chatGPT 带来的科技创新与可能面临的问题。

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文化名家、云南大学王克岭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文化生态建设路径研究:基于滇藏茶马古道文化资源的整合”的报告,从文化生态的独特视角出发,分析了滇藏茶马古道文化资源的分布,并提出了文化生态建设的有效路径。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北京理工大学李果教授作了题为“基于社会责任的企业运营效率与人工智能创新研究”的报告,分析了严峻的环境问题背景下,企业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实现社会责任和运营效率的平衡与优化问题。运筹学与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邓天虎副教授作了题为“供应链韧性-柔性组装系统优化研究:复杂科学管理视角”的报告。从复杂科学管理的角度出发,详细介绍了柔性组装系统的复杂性特征以及供应链韧性的提升路径。

青年学者的大会报告结束后,参会代表各自前往分论坛进行汇报交流。主题分别为“复杂科学管理理论与方法”、“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生态”、“能源生态”、“宏观经济与金融”、“突发事件与应急管理”、“企业家论坛”共七个分论坛。

大会闭幕式由山西财经大学王红芳教授主持,山西财经大学张宝建教授进行大会总结,下一届承办方武汉纺织大学夏火松教授代表武汉纺织大学进行了宣讲。最后,大会主席徐绪松教授致闭幕辞,她在闭幕辞中表达了对此次复杂科学管理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的喜悦,向各位致以诚挚的谢意!肯定了本次会议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肯定了与会学者对学术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精神!徐绪松教授满怀深情地说:复杂科学管理是我们的共同事业,我将继续与各位专家学者一道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站在数字经济的时代前沿,将复杂科学管理的研究推向新的高潮,为国家的昌盛、社会的进步、学术的繁荣、学科的发展做进一步的贡献!

大会合影

至此,第十四届复杂科学管理学术研讨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十四届复杂科学管理学术研讨会圆满举办



联系方式:027-68753169
地址: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2023 武大复杂科学与管理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