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移动课堂——参观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

2019年9月24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张光明老师和柯剑男老师带领物流管理专业的17、16级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实地参观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和经营现状。移动课堂创新教学,这种理论联系实际的新型教学模式,给同学们带来了直观的感受和深刻的体验,增强了同学们的参与感,为学以致用打下了基础。

九州通医药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以西药、中药、器械为主要经营产品,以医疗机构、批发企业、零售药店为主要客户对象,并为客户提供信息、物流等各项增值服务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立足于医药健康行业,目前已经成功上市,在全国近万家医药商业企业中位列第三名、中国民营医药商业企业第一名,已连续6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公司专注于医药器械的物流运输仓储领域,凭借其多年积累的专利技术、人才储备及物流管理优势闻名于物流行业,被称为“物流界的黄埔军校”。

下午两点,老师和同学们乘车来到了位于东西湖区的九州通物流中心,受到了公司总监张素梅和物流中心副总经理王芳芳热情地接待。更让大家感到亲切的是,张素梅总监是武汉大学07级物流工程专业硕士,是同学们的直系学姐。

首先带大家参观的是九州通自主研发的“九州云仓”全国调度指挥平台。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通过大数据、物联网、AI等新技术构建的物流供应链生态平台,该平台实现一键式智能匹配调度,并做到全流程监控。我们在大厅的主控屏幕上,清晰地看到了每一辆车配送的相关信息和药品配送的完成进度情况:包括每辆车的配送员信息、出发时间、订单种类和数量、温湿度实时情况及配送完成情况等。主控屏幕的实时信息网络使得九州通能够及时处理客户的反馈,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效率。

随后,我们前往九州通物流中心大楼参观。物流中心大楼共五层,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由自动化立体仓库、堆叠仓库、拆零区、整件区、冷库等几部分组成,设计存量70万件、品规数可达到4万个,每日订单处理能力及出库能力均可实现10万条,准确率高达99.99%。根据品类的不同特点,存货被划分到不同的作业区:低层是大件商品,高层是标准件和小件。规范化的物流设计加快了分拣周转的速度,为九州通的物流系统带来极大的助力。

其中的冷库区,占地面积2000平米,物流中心共设置了十个冷库,能够存储5000-6000件药品。每个库类都采用了自动温控系统,以确保库内的温度始终维持在2-8℃范围内,满足国家GSP的标准。库内还设置了一个冷藏药品出入库的专用电梯,以确保药品从入库到出库的环节实现全程冷链无缝对接。

最令同学们感到震撼的是园区内的多种现代物流设备——悬挂导轨牵引车、螺旋输送机、滑块分拣机等等,这些设备应用了无接触式供电、自动拆合盘系统等智能物流技术,更重要的是,这些物流设备使得原来繁重的人力劳动大大降低,机械化、自动化水平非常高。而且这些设备已经由原来的依靠进口到目前已经实现国产化,成本大大降低。

参观结束后,张总、王总在会议室和同学们就物流行业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当有同学提出在行业“两票制”、“国家4+7带量采购”等医改政策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九州通该如何面对冲击和影响时,张总强调,这对他们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九州通会依靠上下游的整合,尽力抓住政策给予的红利机遇。张总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其他宏观和微观的问题,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了诸多启发。

通过对公司的实地参观和座谈,同学们对物流系统的独特性和超前性有了更加清晰而全面的认识,感觉到很多理论知识被激活,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和实践。

如今,物流行业蓬勃发展、日新月异,老师们通过移动课堂,将参访与教学相结合,帮助同学们走出学校、拓展行业视野、提升专业素养。相信每一位同学通过参观活动都有所收获,更加坚定了物流管理专业学习的信念,能够在未来为物流行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17级物流管理专业,尹文、杜玉文、冯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