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1 年武汉大学“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以大力推进专业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全面提升专业建设质量为目标,积极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发展。9月1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开展了“教与学的革命”论坛系列研讨会,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训威作为特邀嘉宾做主题发言,管工系部分师生参加了研讨,会议由系副主任戴宾主持。

本次研讨会分为三个部分:陈训威作题为“课程思政的武大方案”的主题发言;戴宾带领大家学习《2021年“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资料汇编》相关文件资料;教师和学生研讨交流。

一、课程思政的武大方案

陈训威从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批和即将进行的第五、第六轮学科评估的量化指标入手,从学校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重要举措和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两个方面指出:课程思政就是做学科建设,要站在学科建设的高度来认识课程思政。他从2020年5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所提出的两个融合、四个统一、五项内容、六类评价、七类专业课程等内容入手,就专业教师如何做课程思政、专业教师如何写一流课程申报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推动三个方面详细展开讲解,以期帮助教师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思路和方法,鼓励教师们提前布局,迎难而上,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系主任许明辉、教师代表程鸿群等与陈训威就课程思政建设的难点、一流课程申报中关于课程的选择、实验中心的软件建设等方面展开交流。

二、“‘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资料学习与研讨交流

本次研讨会的第二个环节是戴宾带领教师们学习了解“‘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相关文件资料,包括: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点强调的内容,陈宝生在 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陈宝生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成教育强国的意见等文件。

与会教师们围绕“‘教与学的革命’主体是谁?应该如何革命?”展开讨论,并立足于专业、课程、教材建设等方面开展教学研讨交流。为了增强交流的效率,戴宾在物流管理和工程管理本科毕业班上开展了“我最喜爱的课程”、“我为学科建设献一计”相关的调研,邀请陆菊春、刘开军等教师分享了授课经验,邀请本科毕业班学生代表简皓、黄三秦、聂睿思、钟萌等就教师课堂授课与学科发展提建议。教师和学生们的发言可以归为以下几个方面:

1.“教与学的革命”,站在教师的角度,应该是教师想办法对自己在课程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过程等方面的不足进行革命;站在学生的角度,则应该是如何通过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改变在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卓四清、许明辉建议教师们在“教与学的革命”中坚持教师和学生两手抓。

2.教学的目标是为了培养一流人才,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立足于专业建设,落实到专业课程(课堂)建设。例如,高宝俊在《管理信息系统》的教学中,将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机器学习、AI等专业术语加以展开,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让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发展态势、面临的问题,以增强民族自尊与自豪感,从而实现思政融入课堂。此外,他还尝试把最新的概念用最通俗的方式传递给学生,进一步将专业课与学科(工程管理、管理科学、物流管理)建设、专业发展相结合。借此,将学科的体系、学科的建设、学科的特点传递给学生。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连续四年,每年暑假的暑期学校(商业数据分析),体现了课堂学习内容的拔高性、精英性训练,5天的课程每天由一位老师带领大家完成一个Project,如果能够坚持下来,每位参与同学都能得到非常大的提高。通过参加暑期学校,部分同学参与老师的科研,并发表了高质量的论文,获得了知名学府的Offer,得以继续深入学习。这深刻体现了教与学的革命。

3.“教与学的革命”还应该体现在通过教学改革,增强学习主动性和学习兴趣。例如,陆菊春在《工程经济》授课过程中,非常注重理论体系的完备性,并强调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通过对实践性很强的主题进行现实场景模拟,来寻找学生的兴趣点,进而增强学生学习的效果。例如,刘开军在《运筹学》授课中,通过近10年的积累来不断完善课程内容体系和建设配套习题集,通过理论与实践练习来帮助学生掌握该门工具课;此外,他还拟将运营决策、数据优化、统计学、项目管理等综合的知识运用于电商项目的分析之中,以增强《电子商务》课程的课堂吸引力和提升授课效果。

4.借助即将进行的培养方案修订,完善课程体系、优化培养方案。在即将进行的新的培养方案修订中,刘开军提出可以从物流分析板块、数据分析与优化板块、运筹优化板块、信息与互联网板块四个方面进行课程体系建设和优化培养方案,以及配套教材建设,让学科的发展更具时代性特征,与时俱进,增强学科对学生的吸引力。

5.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通过重点学习有关领导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各部门有关教育工作的规章和指导意见等文件,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两次组织教师开展关于教与学的研讨会,深入探讨专业建设对学科发展、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与影响,总结本专业在建设发展中的特色优势、问题短板与经验做法。通过这些举措,以期帮助教师掌握最新发展动向,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积极创新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不断拓展有效途径。

据悉,今年6月24日,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就组织召开了“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专题研讨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的指导思想,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统一部署,从教材、案例选用与设计等方面探讨将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强调教师要引领学生从学科前沿了解中国发展的成就和问题,增强自信,提升视野,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奉献意识。(通讯员:冯华、戴宾,审稿:王刚、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