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第98期:香港中文大学杨勇教授讲学
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2022年11月17日上午,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办的蓝月亮珞珈论坛第98期在腾讯会议平台通过线上方式举行。论坛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杨勇教授做题为“Green Financing and Politicians’ Incentives: Evidence from Proprietary Loan Assessment Data”的学术论文报告。论坛由会计系李青原教授主持,潘红波、周楷唐、赵良玉等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杨勇教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和研究问题。近年来,全球银行绿色信贷规模呈指数级增长,这让深入分析银行发放绿色贷款行为的影响因素显得十分重要。在此背景下,杨教授及另外三位学者聚焦地方政府官员的政治激励在宏观经济增长的作用及其对银行绿色信贷政策的影响,并从中国某大型银行收集了独特的分行绿色贷款数据。

接着,杨教授介绍了文章的作用机制。一方面,既有文献认为,银行的信贷决策会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地方政府官员可能会以牺牲环境保护为代价,达到刺激地方经济发展的目的,以期获取晋升的机会。另一方面,与地方政府直接管辖的区域性银行不同,本文的样本来自国有银行,由中央政府和中央银行直接管辖,这使得地方政府难以干预银行的绿色信贷决策。因此,地方政府官员的政治激励对银行绿色信贷决策的最终影响是一个有待实证探究的问题。

最后,杨教授展示了文章的实证结果。研究发现,银行的分支机构可以有效地评估借款人的实际环境风险,并将这些风险信息纳入其贷款定价决策中。在当地方政府官员存在政治激励时,贷款利率对借款人环境风险评级的敏感性显著降低。当借款人是国有企业时,贷款利率对借款人环境风险评级的敏感性还将进一步下降。此外,文章还发现,地方政府官员的政治激励会使得银行向具有更高环境风险的借款人发放更多贷款。

此外,在论文汇报结束后,李青原教授邀请杨教授为青年学者、博士生分享科研经验。杨教授从培养研究兴趣、设定目标计划、如何与实践相结合等多方面为青年学者和博士生提供了指导性的建议。

杨教授带来的报告聚焦学术前沿、视角新颖、逻辑清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会师生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与杨教授展开互动,针对银行受政府官员影响的机制和渠道、内生性等问题与杨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下,师生们均深受启发,收获颇丰。至此,本期论坛圆满结束。

杨勇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终身教授。先后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毕业取得财务管理专业学士学位及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硕士学位,随后从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凯洛格(Kellogg)商学院毕业取得会计学博士学位。杨教授的研究兴趣涵盖公司治理、信息披露、企业社会责任和财务信息中介,先后在国际知名会计和管理学期刊如The Accounting Review,Management Science,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等上发表多篇论文,现为The Accounting Review和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的编委会成员,并为诸多权威会计学、管理学和经济学期刊担当匿名审稿人。杨教授发表于2011年的关于非财务信息和资金成本的研究于2022年获得美国会计协会颁发的“会计文献杰出贡献奖”。

(通讯员:李真;审核:潘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