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第336期:欧洲工商管理学院陈国立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1-06-01    点击数:

5月27日上午十点,第336期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在线上举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陈国立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The butterfly effect in strategic human capital: Mitigating the endogeneity concern ab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urnover and performance。工商管理系张三保老师主持本次讲座,来自校内外的50余位学界同仁报名参加了本次线上报告。

讲座开始前,张三保老师介绍了陈国立教授的学术成就,回顾了与陈教授的学术交往。正式讲座伊始,陈教授首先忆及此前两次在我校讲座的经历,以及当时所报告文章的后续发表情况,并期待本次报告研究可以延续之前的好运气。随后,陈教授从“环境—组织—高管团队”的研究框架出发,简要介绍了本次报告研究在框架中的位置。关于研究动机,主要分为三点,即:人力资本是一种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人员离职和公司绩效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内生性问题;寻找可能会直接影响人员离职但不影响企业绩效的外生性问题。该研究以日本福岛核事故为外生事件,该事件触发了“蝴蝶效应”,影响了在美国核电站附近公司的个人离职决定,而没有影响公司的业绩。陈教授详细介绍了文章的三个假设、样本选择和研究方法,并通过数据向大家展示了研究结论,最后介绍了该研究的关键信息和主要贡献。

讲座结束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与会同仁纷纷就自己研究中的相关问题向陈教授讨教,陈教授逐一进行解答。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并期待陈教授再次来到武大报告研究。(通讯员:赵可心;审稿:张三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