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复杂科学与管理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汉大学
> 信息详情
复杂科学与管理研究中心 - 首页 - 研究方向 - 复杂科学理论与方法 - 正文
复杂科学理论与方法
时间:2023-05-12 18:28



研究方向简介

复杂科学理论与方法是一种新兴的交叉学科领域,研究具有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现象、问题和系统,包括自然科学中的生态系统、气候系统、物理系统和社会科学中的经济系统、社会网络、组织管理系统等。这些系统的特征包括非线性关系、反馈循环、多重尺度、异质性等,需要新的理论和方法进行研究。复杂科学的常用方法包括系统动力学、网络分析、信息论、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该领域正在不断扩展,如社会网络、智能制造、大数据、生物医学等多个领域,同时也得到广泛应用,如社会网络分析、经济系统预测、环境影响评估、生物医学影像分析等。


主要成果简介

2019-2022年期间,中心研究人员在复杂科学理论与方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Omega、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等期刊发表了20余篇论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创办了国内唯一一份致力于介绍复杂科学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应用及最新发展的学术期刊《复杂科学管理》。研究成果获得了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奖励和荣誉。


联系方式:027-68753169
地址: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2023 武大复杂科学与管理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