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第三届杰出校友 首页 - 校友之家 - 杰出校友 - 第三届杰出校友 - 正文
李京文
2003年被评为武汉大学第三届杰出校友。
扫码浏览手机版

李京文(1932年10月-2021年3月),广西陆川人。1951年考入武汉大学经济系,1953年选派留学苏联,毕业于莫斯科国立经济学院,获硕士学位。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经济学科片领导组组长,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应用经济评审组及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经济评审组召集人、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总,体组顾问委员会委员。2021年3月31日,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89岁,

1988年被国家科委、人事部评为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4年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1998年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999年当选为世界生产率科学院院士。曾任七届和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八届全国人大代表。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2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常委。

李京文是技术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物流学以及建筑、建材、企业管理等学科在国内的带头人;是中国最早开展技术经济论证方法研究,倡导对建设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的著名专家之一,长期致力于科技进步、生产率、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国务院总理专项基金资助项目、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和区域规划等领域的研究;主持了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京沪高速铁路等超大型工程的技术经济论证;主持环渤海经济圈、中部五省、海南、深圳等地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制定。较早运用数学模型对我国经济与科技发展形势进行分析与预测,主编了中国近10多年来历年的“经济蓝皮书”。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部委级一等奖8项。

主要著作有:《科技富国论》《跨世纪重大工程技术经济论证》《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主编,四卷)《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经济蓝皮书)》(主编之一)《迎接知识经济新时代》《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法规与政策研究报告集》(主持人),等等。

2003年被评为武汉大学第三届杰出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