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第二届杰出校友 首页 - 校友之家 - 杰出校友 - 第二届杰出校友 - 正文
董辅礽
1999年被评为武汉大学第二届杰出校友
扫码浏览手机版

董辅礽(1927年7月-2004年7月),男,浙江宁波人。195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1953年至1957年在莫斯科国立经济学院做研究生,获副博士学位。

董辅礽曾任武汉大学经济系讲师,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行政业务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兼任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董辅礽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在五十多年的学术生涯中,他治学敢为天下先,育人甘作铺路石,堪称学者楷模。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他紧扣时代脉搏,深入研究中国现实的经济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独到的见解,其中有些已被国家经济决策部门和立法部门采纳,对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产生了积极影响。1978年以前,他主要研究社会主义再生产和国民收入问题,其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后立即在国内外经济学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并被冠之以“董氏再生产模型”。1978年以后,他的主要精力转向中国的改革和发展问题。他深入剖析了我国传统的所有制形式所存在的种种弊端,大胆地提出了“政企分开”和“政社分离”的建议。他很早就主张摈弃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倡导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他深入探讨国有企业的改革问题,明确提出按功能分类改革国有企业的建设性构想。他目前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新的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的种种问题以及处在转型时期的中国经济的发展等问题。

他先后出版了十多部学术专著和发表了数百篇论文,还为培育经济学人才倾注了大量心血,先后指导了三十多名博士研究生。

他的学术成就在海内外赢得了较高声誉。1984年获首届孙冶方经济学奖。1987年被法国政府授予军官级学术勋章。他对武汉大学的改革和发展十分关心,多次回母校作学术报告,还担任武汉大学经济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为武汉大学培养出了一批高素质的博士研究生。

为鼓励经济学研究的创新发展,促进中国经济科学的繁荣,有关单位和个人于1997年发起成立了董辅礽经济科学奖励基金。该基金已连续两年向武汉大学在经济学研究和学习上成绩卓越的教师和学生颁奖。

1999年被评为武汉大学第二届杰出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