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首页 -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学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许明辉:智慧赋能:推动供应链数字化与促进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时间:2022-11-22    点击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10月23日,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 新理论 新实践 新发展:学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在继上午洪银兴教授、黄群慧教授、陈劲教授、叶初升教授、范如国教授、齐绍洲教授、黄敏学教授作主旨报告后,下午分为经济学、管理学两个选题研讨会平行举行。我院20位教授齐聚一堂,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分享了对经济领域研究选题和管理领域研究选题的思考和体会。会议分别由潘敏教授、李燕萍教授主持。本专栏将连续推出20位教授的精彩发言。

许明辉教授:谢谢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就最近学习供应链数字化的一些思考,与大家进行简单交流。我交流的题目是《智慧赋能:推动供应链数字化与促进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有关供应链管理的概念,大家应该都听得比较多。前几年,在《哈佛商业评论》上有一篇文章提出来一个观点,叫做“供应链已死”。其实说的不是供应链已经真的死了,而是说传统的供应链在新的经济形态、商业模式下,如果不进行一些改变,不适应新的经济发展与商业模式变革,是不能生存下去的。因此让我们来看看在新时代,供应链应如何进行管理和发展。

当今,进行供应链管理,实现供应链管理的目标面临着很多障碍,比如不确定性、协同问题、可见性和复杂性等。供应链具有全球性,环节很多、很复杂,包括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等。它是一个动态的、全球化的功能网链,具有很强的复杂性。现在的市场变化特别快,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特征也非常明显。传统的供应链是以生产为驱动的,现在的供应链应该转变为以需求为驱动,所以供应链管理要求对消费者需求做出快速反应。

现在有很多新型的技术不断应用在供应链管理中,并且这些技术日渐成熟,迭代也特别快。面临着这样一个影响因素众多、非常复杂的体系,涉及到产品的不同种类、复杂的工艺、复杂的供应链结构、多变的商业模式,对供应链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成本与风险控制能力、供应链的预测与响应能力、全球化的外部协作能力与供应链整体协同能力,这是从供应链本身的发展来看,要做出改变。

做出改变的一个思路是供应链的数字化智能化。从宏观层面上来看,数字经济近几年发展得非常快速,占GDP比重逐年提升,由2005年的14.2%提升至2020年的38.6%,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在这次二十大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十四五发展规划里,专门有一节来讲数字中国,涉及到很多方面,数字中国里一个很大的模块都是关于供应链数字化。

我们现在又面临着一个新的形势,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已经胜利完成了第一个百年目标,正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产业的提升、升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另外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目标,比如说双碳目标、绿色发展目标,尤其是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但不能依照传统的发展模式,应该升级成为更先进、更现代化的制造业强国,这些都离不开供应链的发展,数字化供应链是其中重要的发展趋势。

在技术方面,物联网、区块链、5G云计算、机器人、仿真模拟、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这些技术近几年发展得非常迅速,并且逐渐走向成熟,用于各领域,这就使得技术赋能、智慧赋能供应链成为可能。可以通过对供应链服务赋能,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分析数据,从而做出智能决策。因为供应链是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要了解市场,感知市场的脉搏,并且能够快速对市场进行反应。所以不管是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角度来看,还是从整个供应链的角度来看,数字化智慧供应链的建设势在必行。

什么是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构建的以客户为中心,以需求为驱动的,动态、协同、智能、可视、可预测、可持续发展的网状供应链体系。其中新一代的信息技术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供应链管理赋能,实现供应链转型升级发展。数字化供应链要以客户需求为驱动,并能随时根据市场变化做出柔性化应对,实现上下游数据资源线上共享,并确保信息的真实和时效性,支持决策,协同供应链。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我们指导的很多学生,在他们的论文里边都关注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一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取得了成功。我认为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事情,还是企业所在的供应链的事情,比如采购制造、生产服务、研发预测等这些相应的环节。

供应链数字化的整体架构可以理解为依托数字化商业模式,在数字商业模式基础上,考虑数字化供应链的一些要素,包括数字化的计划、采购、生产、运营、服务、营销等这些方面。其中会嵌入两类技术,一类是流程创新,包括管理模块化和流程组装化;另一类是技术创新,主要进行数据的分析、自动化,整个依托于数字化的供应链网络,最后整合在一起,建立供应链所有参与方之间的数字连接,实现共同的目标。

基于这样的情况,现在对于供应链数字化有人提出了供应链控制塔的概念,它有点儿类似于飞机飞行控制塔,能够提供端到端的实时的无缝整体可见性、提供实时数据分析、提供预测和决策、及时解决问题、支持跨团队和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并保留组织知识,最后达到协同的、一致的、敏捷的和需求驱动供应链。未来我会花更大的精力来关注如何在数字化供应链的环境下来探讨数据驱动的相关供应链里的优化决策。其中可能涉及到传统的决策的方式,比如库存控制、定价合约设计、供应链网络规划,以及在线学习、在线优化、在线调度,以及人们如何基于人工智能辅助进行供应链决策。但在不同的商业模式下、不同的供应链结构中,可能会有一些不一样的要求,不一样做法,在这方面还需要做进一步的思考。

我们看到,对数据的处理不仅仅是要求利用停留在数据的描述性分析以及简单的预测,最终落脚在哪里呢?落脚在让数据说话,数据帮助我们决策,辅助我们决策,最好能够进行智能化的自动化的决策,提供一些思考,提供一些借鉴。这是我的一个非常粗浅的想法,考虑的还非常的不成熟,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做法,能够推动供应链的一个数字化,从而能够帮助产业升级,健康发展。

供应链数字化可以视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要求。做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供应链数字化,有助于形成具有更强的创新力、更高的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与供应链,提升产业链与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供应链数字化有助于完善产业链与供应链保障机制,帮助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供应链数字化不仅是降本增效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供给侧改革的助推剂。

谢谢大家!

方德斌教授点评:

我主要发表两点学习感想。

第一个是在数字化背景下,供应链的信息暴露和传统的信息暴露有什么区别?包括刚才说的数据驱动的决策问题,数字化的方式如何让供应链里的信息共享,信息暴露更加充分更加完善,从而有利于供应链的协调和供应链的运营。

第二个,刚才许教授也说到很多企业都在做关于供应链的研究。可替代性,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设备的可替代性是什么样的?以及供应链安全能不能得到保障,这关乎我们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性,我觉得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主要发表这两点感受,谢谢。

李燕萍教授点评:

对许明辉教授讲述的供应链数字化我有一点建议,就是最后供应链数字化怎样去促进产业稳定健康的发展,它的路径、机制是什么?这方面可以继续加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