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经济与管理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

——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时间:2022-12-16    点击数:

12月15日,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追求卓越为目标,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导向,以综合改革为突破,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经济与管理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

景林报告厅内,党徽熠熠生辉,红旗鲜艳似火,厅内悬挂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经济与管理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横幅。大会应到会代表166名,实到会代表160名。他们是从全院1300余名正式党员中选举产生的,带着全院广大师生员工的嘱托,履行神圣使命。开幕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主持。

出席大会的学校领导有: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德友。

列席大会的有:学院行政领导班子中的非党员、不再担任党委委员职务的原第二届党委委员、教师中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湖北省及武汉市政府参事、国际人才项目、国家级教学名师、驻院研究员、二级教授代表共28人。

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赵雪梅致开幕词。她表示,在全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经过认真筹备,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举行,这是学院政治生活和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院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

赵雪梅指出,开好这次党代会,对于我们认清目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机遇和挑战,科学谋划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凝聚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学院党委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新时代 新理论 新实践 新发展:学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接下来,要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引导全体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推动全体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二是要持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学院党委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造形”和“铸魂”,持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更好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师生动员起来,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国家重大战略急需,充分发挥理论经济学一流学科的引领作用,进一步统筹构建学科发展新格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努力打造新的学科增长点。要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推进实施人才强校、人才强院战略,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全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代表中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二届委员会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经济与管理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大致分为三部分:过去四年的工作总结与回顾、发展机遇挑战与发展战略原则、学院未来各领域工作谋划和部署。

姜星莉介绍,四年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本科教学成绩斐然,研究生教学质量攀升,学科发展取得新成效,师资建设实现突破,学术能力明显提高,学院影响力不断扩大,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学院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姜星莉提出,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学院党委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经济学科与管理学科并重、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并重,理论创新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中国问题与国际视野相结合”的发展战略,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力争五年后学院的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影响力有效提升,综合实力稳居国内经济管理类学院第一方阵前列,理论经济学接近世界一流,其它学科跻身国内一流,为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对于学院未来发展,她指出: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聚焦世界一流,努力构建以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为核心的经济管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四是坚持“人才强院”,引育并举,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五是坚持“四个面向”,提升咨政服务能力,当好新文科建设排头兵;六是深化国际合作,拓展交流合作渠道,打造国际化一流学院;七是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姜星莉号召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兼程向前行,奋力谱写经济与管理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经济与管理学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开幕式上,与会代表还书面审议了《中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学院2020年9月设立纪委以来的工作情况,总结了主要经验,并提出了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及措施: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学院落实落地;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三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清廉学院的良好氛围;四是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推动院风教风学风持续向上向好;五是打造坚强有力的纪检监察工作队伍,提升监督执纪问责保障能力。

这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有:听取和审查学院第二届党委报告,审查学院纪委工作报告,讨论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审议第二届党委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情况报告,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和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接下来,五个代表团将分别召开代表团会议对上述议程开展讨论和审议等。

在分组讨论中,代表们围绕党委报告中提出发展机遇与挑战、发展战略与原则、以及未来各领域工作谋划和部署等积极建言献策,并对学院纪委工作报告、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第二届党委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情况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报告明确了学院未来发展方向,既振奋又务实。”“报告所做出的部署和提出的举措思路清晰、指向明确。”……

各代表团普遍认为,党委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四年的工作,深刻阐述了新发展机遇和挑战,提出的“经济学科与管理学科并重、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并重,理论创新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中国问题与国际视野相结合”的发展战略,并对接下来的改革和发展做出全面部署,是一份系统全面、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的行动指南,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代表们献计献策、共谋学院发展大计:

在“党建工作”方面,建议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支部之间常态化的交流机制;支部活动与社会调研学习有效结合,让社会调研学习活动走得远、学得深;加大对在职学生党员“功能性党支部”的建设力度。

在“人才培养”方面,代表们提出,结合疫情防控政策变化转变教学和管理思维,合理设置课堂规模,优化调整教学方式,加强班级管理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参与学院学校政治生活的渠道、过程和途径,加强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运用,进一步关注学生择业就业困境。

在“师资建设”方面,要更加注重整体规划,进一步完善师资层次和优化年龄结构,完善好用人留人标准,建立好教师培养和激励机制。

在“国际合作”方面,切实采取有效的措施鼓舞和扩大国际合作交流,尽快恢复疫情期间中断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推进国际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的趋同化管理,提倡博士生国际化培养。

在“学院治理”方面,代表们提出,充分调动各层面、各年龄段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力和主人公精神,进一步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高办公设备硬件条件,提升大楼整体装修风格,加强学院信息化建设。

在经过各代表团讨论、审议两委报告及有关决议(草案)等议程之后,第三次党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景林报告厅举行。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好主持。五个代表团代表范如国、刘林青、陈植元、龚锋、魏玉琨依次发言。

大会应到会代表166名,实到会代表160名。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两委”委员候选人名单、监票人名单、总监票人名单。大会采用差额选举的办法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中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第三届党委委员为(按姓氏笔画排序):王滨、刘林青、李好、李青原、余振、罗知、罗睿、姜星莉、谢雅维。

第三届纪委委员为(按姓氏笔画排序):王滨、叶晶、李雪松、沈仕雄、陈植元。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第二届党委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回顾总结了过去四年的工作,分析了当前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发展战略和原则,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经济与管理学院作了全面部署,为实现经济与管理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大会充分肯定了中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二届委员会的工作。四年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本科教学成绩斐然,研究生教学质量攀升,学科发展取得新成效,师资建设实现突破,学术能力明显提高,学院影响力不断扩大,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学院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正朝着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稳步迈进。

大会认为,经济与管理学院要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经济与管理学科面临着一系列重大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式现代化对学科发展提出新命题,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对办学治院提出新要求,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叠加带来新机遇,大变局背景下的不确定因素带来新挑战。

大会提出,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学院党委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经济学科与管理学科并重、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并重,理论创新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中国问题与国际视野相结合”的发展战略,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力争五年后学院的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影响力有效提升,综合实力稳居国内经济管理类学院第一方阵前列,理论经济学接近世界一流,其它学科跻身国内一流,为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大会指出,学院党委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下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学院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院发展的总体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学院发展的核心任务;坚持人民至上——学院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开拓创新——学院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党政团结——学院发展的组织保障。

大会同意报告对未来一个时期学院事业发展作出的全面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聚焦世界一流,努力构建以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为核心的经济管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坚持“人才强院”,引育并举,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四个面向”,提升咨政服务能力,当好新文科建设排头兵。深化国际合作,拓展交流合作渠道,打造国际化一流学院。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大会号召,全院党员、教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兼程向前行,奋力谱写经济与管理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经济与管理学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此外,大会批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大会充分肯定中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大会认为,学院纪委自2020年9月设立以来,在学校纪委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在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忠诚履职、主动担当,为学院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大会要求,学院纪委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纪委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开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局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经济与管理学院而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姜星莉致闭幕词。

她指出,大会的成功召开,是学校党委亲切关怀与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与会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开幕式上,赵雪梅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过去四年以来我院工作给与了高度评价,体现了学校党委对经管学院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她表示,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学院第二届党委报告和党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学院新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位代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展现出坚强的党性原则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大会工作人员尽心尽职,为各项议程的顺利进行做了大量工作。大会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催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

她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刻领会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只争朝夕立潮头,笃行不怠向未来!按照大会部署,统一思想、激励斗志,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经济与管理学院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庄严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通讯员:刘砚青;审核:李好)

(罗睿、沈仕雄、叶晶、王刚、魏玉琨、宋岚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