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经济研究所党支部-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12-17    点击数:

2021年12月16日下午,学院经济研究所党支部和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举行了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参会党员共计47人(含线上),其中经济研究所党支部教师党员5人,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41人、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党员1人。

会议由经济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杨艳琳教授主持。杨艳琳教授首先指出了本次结对共建主题党日“分享常见计量模型”活动的意义,并就主题党日活动说明了党建与学术研究的统一,认为“学术研究、学习和党的建设是可以有机结合的”,希望并且应该注重党性、思想性与工具性的统一,学术研究中思想性重于工具性。

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白景在线表达了对经济研究所教师党员参与本次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的感谢,并介绍了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生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现有党员38人,其中正式党员31名、预备党员7名。

在主题活动中,白景同学提问了关于“学术研究中,数理模型与文章思想的重要性该如何把握”的问题。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冕教授回答道,“学术研究首先要确定合适的选题、研究框架与研究逻辑等,然后再结合文章的思想选取所需要的工具,根据研究内容的需要选取计量模型。”

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2020级健康经济学专业硕士生刘佳慧提问到,“如何在工作和学习中保持党性?”经济研究所万攀兵助理教授结合自己发表在《经济评论》2020年第3期的论文《基层党组织制度的社会治理作用——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视角》与学生党员们深入地交流了如何在学术研究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杨艳琳教授结合发表在《珞珈管理评论》2021年第3期的论文《党员高管参与公司治理对上市公司综合绩效的影响》说明了学术研究中可以做到党性与学术性的融合,可以运用计量模型来研究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成效。

学生党员围绕如何看待“渐进式延迟退休”“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等问题向在场的教师党员进行了交流,教师党员们从理论研究、发展现状、政策预测等维度进行了深刻的解答。

本次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经济研究所党支部的教师党员们从学习、科研等多角度解答了学生党员的疑惑,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充分发挥了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专业学习、思想道德等各个方面引领学生们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将支部建设与思政育人有机结合;学生党员们也收获颇多,在学术科研与提升党性修养等方面有了新的心得。

(撰稿:尹湘;图片:陈率真;审核:杨艳琳)